EN
https://www.gov.cn/

多家外資銀行負責人談改革開放40年——外資銀行日益扮演重要角色

2018-12-17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最初跟隨企業入華“走進來”,到2007年開啟法人化改制,再到參股中資銀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服務中資企業“走出去”,服務“一帶一路”,外資銀行在我國發展始終與改革開放進程緊密結合。對於未來發展,多位外資銀行負責人均表示,堅定看好內地市場,新一輪金融業開放將帶來新機遇

站在新的起點上,金融業對外開放仍在繼續穩步擴大。近日,中國銀保監會已啟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實施細則》修訂工作,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同時,銀行業各項開放措施持續落地,多項市場準入申請已獲受理和批准。

作為參與者和觀察者,外資銀行如何理解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它們在華發展情況如何?未來還有哪些期待?對此,經濟日報記者赴上海採訪了多家外資銀行負責人,尋找答案。

多項市場準入再獲批

從最初跟隨企業入華“走進來”,到2007年開啟法人化改制,再到參股中資銀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服務中資企業“走出去”,服務“一帶一路”,外資銀行在我國發展始終與改革開放進程緊密結合。

“截至2018年6月末,外資銀行在華設立了41家外資法人銀行、115家外國銀行分行和156家代表處,營業性經營機構達1005家,在華外資銀行資産總額同比增長7.56%。”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張亮説。

值得注意的是,多項外資銀行市場準入申請獲得批准。例如,富邦華一銀行有限公司籌建重慶分行、香港集友銀行有限公司籌建深圳分行。

“今年以來,中國銀保監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指示精神,在依法合規、嚴守風險底線的基礎上,持續推進銀行業保險業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實施。”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説。

上述負責人表示,銀保監會還代為草擬了《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現已向社會徵求意見。

“中國是匯豐集團策略性市場,業務發展的重要增長引擎。”匯豐中國副行長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總監李峰認為,目前中國正穩定、持續地推進經濟轉型、深化金融改革,致力於發展多層次的金融體系,建立更加透明的資本市場。“匯豐深信中國將成為一個更具創新力的經濟體,身在其中的外資銀行和其他市場參與者也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李峰説。

與中資銀行優勢互補

歷次開放措施落地對外資銀行實際業務産生了哪些影響?外資銀行在華發展又有哪些特徵?

回顧40年的發展歷程,有一項改革措施被受訪者們多次提起,那就是“2007年外資銀行法人化改制”,此後10年間,外資銀行在機構數量、機構種類上均高速增長。

2006年12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發佈,拉開了外資銀行法人化改制大幕,外資銀行在華發展由此前的“分行主導”進階為“法人主導”。

“2007年8月1日,華僑銀行在中國註冊了法人銀行。此後,中國業務迅速發展,資産規模、業務範圍、分行網點、業務能力均明顯增長。”華僑永亨銀行(中國)副行長兼珠三角地區總部總經理王克説,以資産規模為例,2007年底為125億元人民幣,2017年底為777億元人民幣。

在這快速發展的10年間,外資銀行與中資銀行優勢互補,尋求合作共贏,呈現出諸多業務亮點。

“外資銀行在跨境業務、境外網絡、産品設計、技術風控等方面具有比較優勢,但相較中資銀行在客戶覆蓋面、産品豐富度、價格競爭性、品牌認可度方面處於劣勢。”富邦華一銀行副行長薛承雄説。

南洋商業銀行(中國)助理總裁韓秀珍表示,加入中國信達集團後,南商(中國)借助集團的全牌照綜合經營、全國性網絡優勢,以“商行+投行”業務模式深耕境內市場,以跨境金融和資産管理服務為特色,為企業提供綜合金融服務。同時,依託跨境協同優勢,在境外融資、離岸市場、跨境金融等領域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提供融資支持服務。

“當前,外資銀行在華發展呈現出四個特徵。”張亮説,一是融入本地發展,與中資銀行開展信貸融資、跨境結算等多層次業務的廣泛合作;二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帶建設,同時服務中小企業發展,倡導綠色金融理念;三是注重風控合規;四是積極參與金融創新,助力未來發展,在中國金融市場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堅定看好中國市場

對於目前的改革新舉措,多位外資銀行負責人都表示,堅定看好內地市場,新一輪金融業開放將帶來新機遇。

“目前,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升級,消費驅動發展模式已初步形成。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擴大零售業務,已與微眾銀行合作,希望借助騰訊在內地的線上綜合服務平臺,拓展個人、小微的貸款、理財業務。”東亞銀行(中國)執行董事兼行長林志民説。

林志民表示,東亞銀行(中國)把深圳前海作為大灣區發展的一個切入點,已在該地規劃了一系列投資項目。此外,東亞中國已設立大灣區分行信貸審批中心,提升信貸審批效率,有效地監控風險。

“中國是渣打最重要的戰略性市場,渣打對中國市場具有長期承諾,也堅定看好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渣打中國副行長兼個人金融部董事總經理朱亞明説。

對於外資銀行未來的發展方向,張亮提出了“共融型”“穩健型”“創新型”三點建議。

“一是用好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紅利,加強‘共融型’發展;二是適應當前金融強監管的態勢,堅守‘穩健型’發展,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紮實推進風險防控,持續強化審慎合規經營理念,共同維護區域金融穩定;三是打造‘創新型’發展,在數字化時代找準新的增長點。”張亮説。(記者 郭子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