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我國製造業結構持續改善

2018-12-17 08: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經濟運行態勢牽動著人們的神經。如何看待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同比有所回落現象?今年去杠桿工作有哪些新進展?12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11月份,我國製造業PMI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處於臨界點。有人認為,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並對實現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表示擔心。對此,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回應,總體上看,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可以較好完成。

“製造業結構持續改善的特徵逐步顯現。”孟瑋説,11月份,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0.5%、51.7%和51.6%,分別比上月上升0.6、0.1和0.8個百分點,且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同時,製造業多數行業仍處於擴張區間。其中,紡織服裝服飾、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PMI位於52.0%及以上相對較高運行水平。

孟瑋表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達到6.7%,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居民消費價格基本穩定,製造業投資回升到近年來較高水平,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利用外資穩步擴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完成全年目標。另外,在結構方面,我國經濟體現出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的特點,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社會保障水平繼續提高。

孟瑋表示,今後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根據市場主體需要及時完善政策,精準預調微調,引導市場形成穩定預期;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支持製造業、服務業,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舉措;著眼補短板、調結構、增後勁,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消費供給升級,釋放消費潛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穩定透明、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在去杠桿方面,孟瑋介紹,國家發改委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等措施優選企業、優選資産,助推具有發展前景的高負債優質企業降杠桿、減負債。同時,通過依法破産等方式,推動低效無效企業退出市場,在篩選出“好蘋果”的同時,也把“僵屍企業”等“爛蘋果”挑出來,優化資金配置效率。

數據顯示,今年10月末,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7%,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去杠桿成效不斷顯現。孟瑋説,今後國家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推進去杠桿工作取得新成效。(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