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保持在51%以上較高水平 經濟運行穩韌性好

2018-08-01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1日,江蘇連雲港市開發區一家風電設備製造企業,工人正在檢驗一批即將出廠的風電葉片。耿玉和攝(人民視覺)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31日發佈,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2%,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51%以上相對較高水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7月份PMI指數小幅下降,但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説明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綜合來看,經濟運行韌性較好。

市場需求增長穩定,國內需求支撐作用較強

“雖然全國各地紛紛出現降雨、高溫天氣,部分沿海地區受到颱風影響,對市場需求造成了一定的短期衝擊,但市場需求增長整體保持穩定,國內需求支撐作用較強。”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介紹,7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2.3%,較上月小幅下降0.9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0.5個百分點,仍處在擴張區間。

7月,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4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製造業和電氣機械器材製造業PMI均位於53.0%及以上的較高運行區間,實現較快增長。

由於原材料價格前期上漲較多,加上淡季因素影響,原材料價格漲勢明顯減緩,帶動産成品出廠價格指數的相應回落。調查顯示,7月購進價格指數為54.3%,較上月回落3.4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50.5%,較上月回落2.8個百分點。兩個指數間的差距由上月的4.4個百分點降至本月的3.8個百分點,表明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協同水平有所提高,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趨於緩解。

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消費拉動作用增強

7月,消費品製造業PMI回升,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高耗能行業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調。從指數來看,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消費品行業高於製造業,高耗能行業低於製造業,反映出創新驅動産業增速較快,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

調查顯示,7月份裝備製造業PMI回落0.4個百分點至52%,高技術産業PMI回落1.6個百分點至52.6%,分別高於製造業整體水平0.8個和1.4個百分點,都處於較好水平。高耗能行業PMI回落0.6個百分點至49.5%,落至今年最低水平,低於製造業整體水平1.7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PMI上升0.6個百分點至52.4%,高於製造業整體水平1.2個百分點。

7月,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2.4%,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高於製造業總體1.2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等行業PMI持續位於53.0%及以上。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聚焦減稅降費,支持小微企業,支持擴內需調結構促進實體經濟發展,預期對製造業有良好促進作用。

非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回升,發展質量繼續改善

調查顯示,7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環比下降1個百分點。其中,非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在連續兩個月回調之後,重回51%的較高水平,表明市場需求基礎有所鞏固,有利於非製造業繼續穩定運行在較快發展區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7月份,受建築業以及節日消費相關行業淡季回落影響,商務活動指數有所回調,但保持在54%的較高水平。特別是大宗批發業供需活動趨於活躍,信息消費以及以郵政業為主的網絡零售相關行業表現搶眼,拉動就業效果明顯。

7月,非製造業銷售價格指數連續兩個月環比上升,升至52.0%,為年內次高點。分行業看,服務業的銷售價格指數上升較為明顯。與中間投入價格指數對比看,伴隨著銷售價格指數的連續上升,兩者之間的差距在縮小,由6月份的2.4個百分點降至1.9個百分點,有助於企業緩解成本壓力,拓展利潤空間。

蔡進認為,總體來看,7月份非製造業仍保持穩定較快運行,市場需求和就業均有回升,經濟發展的內在質量和效益繼續改善。非製造業在穩投資、促消費和擴就業等方面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