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快知識産權信用體系建設 六類嚴重失信行為將被聯合懲戒

2018-12-19 1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我國加快知識産權信用體系建設 六類嚴重失信行為將被聯合懲戒

新華社記者張泉

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國家知識産權局等38個部門和單位日前聯合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決定對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

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大舉措,標誌著我國知識産權信用體系建設進入落地實施階段。

備忘錄明確了六類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重復專利侵權行為、不依法執行行為、專利代理嚴重違法行為、專利代理人資格證書挂靠行為、非正常申請專利行為以及提供虛假文件行為。

對於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備忘錄提出了兩類懲戒措施。

一類由國家知識産權局實施,共5項:加大監管力度,依法從重處罰違法行為;取消進入各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的專利快速授權確權、快速維權通道資格;取消申報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和優勢企業資格;取消申報國家專利運營試點企業資格;在進行專利申請時,不予享受專利費用減繳、優先審查等優惠措施。

另一類由其他部門單位聯合實施,包括限制政府性資金支持、限制設立金融機構、限製成為海關認證企業、加強對嚴重失信主體進出口貨物監管、限制申報科技項目、在上市公司或者非上市公眾公司收購的事中事後監管中予以重點關注等33項。

據介紹,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法依規定期向簽署備忘錄的其他部門和單位提供嚴重失信主體名單,並在“信用中國”網站、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國家知識産權局政府網站等向社會公佈。其他部門和單位按照備忘錄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各部門、單位將按照有關規定,對聯合懲戒對象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有效增強懲戒的有效性、聯動性、系統性,有力震懾知識産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

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嚴格實施聯合懲戒備忘錄,抓緊制定實施細則和操作流程,完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知識産權局子平臺。並推動將商標、地理標誌領域的嚴重失信行為納入知識産權信用信息目錄,進一步擴大知識産權信用監管覆蓋面,完善知識産權領域信用體系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