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和肯尼亞簽署諒解備忘錄
——搭建中非科研合作新平臺

2018-12-20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肯尼亞教育部與中國科學院在內羅畢簽署了《關於發展運營中非聯合研究中心的諒解備忘錄》,將以中非聯合研究中心為平臺,深化在農業、醫療衛生、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監測、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中非科研合作。

“希望通過學術交流和培訓合作,推動肯尼亞産學研一體化發展,助力打造創新創業中心”,肯尼亞教育部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肯中兩國高等教育機構和科學家之間的合作將加強兩國關係,肯尼亞將以此次合作為契機,為實現“2016—2025非洲大陸教育戰略”和“肯尼亞2030年願景”提供助力。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中非聯合研究中心是“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學合作的重大項目之一,該中心已經成為向整個非洲地區開放的國際學術合作平臺。

作為中非共建的首個大型綜合性科教機構,中非聯合研究中心位於內羅畢喬莫·肯雅塔農業技術大學校園內,匯聚了來自中國18家科研單位的力量,從2013年立項至今已與肯尼亞、坦桑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等國20家科教機構展開闔作,先後啟動45個合作研究項目,為非洲各國培養了122名研究生、160余名培訓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

喬莫·肯雅塔農業技術大學理事會主席保羅·坎亞裏説,該中心不僅提升了肯尼亞科研及教育方面的能力,更成為了非中生物多樣性和農業領域合作的重要樞紐。作為中心科研工作重要內容之一的現代農業技術示範取得了良好成效:已連續3年在肯尼亞完成玉米示範種植;在肯尼亞種植的雜交水稻品種平均産量是當地常規品種的4至5倍;在埃塞俄比亞、蘇丹、烏干達、肯尼亞試驗種植的甜高粱,每畝增産40%以上。

“結合考察當地豐富獨特的自然資源,開展聯合學術研究,並促進非洲科研人才培養,對於中非科研合作來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非研究中心副主任嚴雪向記者介紹説,目前他正帶領當地研究生在肯尼亞山、阿伯戴爾地區等區域開展水資源監測考察項目,相關課題組已在非洲3大湖泊地區及周邊城市開展了10餘年的水資源監測工作。中心成立後,與肯尼亞、坦桑尼亞等國環境部門就共建水資源環境監測網絡達成了共識,為東非乃至整個非洲大陸水資源保護及利用提供了大量參考數據和對策依據。

因成績優異而獲得中國獎學金、目前在中國科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肯尼亞學生塞繆爾·保羅·卡加梅説,非中聯合研究非常符合非洲國家實際需求,在水資源保護和利用、農作物栽培示範等方面已經取得很有意義的成果。“感謝中國科學院為我提供的學習機會,讓我能在中國學習農業、自然資源可持續利用方面的研究方法和先進經驗。學成回國後,我會努力為解決非洲國家普遍存在的糧食短缺、環境污染、水資源利用等問題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塞繆爾説。

據介紹,該中心已與非洲相關合作單位開展野外考察31次,聯合出版學術著作6部,合作發表研究論文78篇,獲得專利11項。中心4500平方米的實驗樓群內設立了6個專業實驗室,全部科研設備由中國科學院提供,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地理與遙感、天然産物開發、農業、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學等,另外中心還擁有16.2萬平方米的植物園。

據介紹,未來3年,中非聯合研究中心將繼續深化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合作建設,向非洲國家學生提供150個獎學金名額。中非雙方未來還將共同設立聚焦糧食安全的現代農業研發中心和聚焦公共衛生服務的傳統醫藥研發中心。(記者 呂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