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主業 改革創新——企業活力為東北經濟增添暖意

2018-12-20 1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聚焦主業 改革創新——企業活力為東北經濟增添暖意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楊思琪

冬日的哈爾濱寒風凜冽,常青實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卻依舊熱火朝天。紙吸管、木竹刀叉勺、牙籤、咖啡棒……小巧精緻的産品在流水線上快速有序地“流淌”。近年來,敏銳發掘歐洲市場需求,公司産品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來,土地使用費從以前的每平方米10元降低到4元,燃氣費從每立方米3.8元降低到3.3元,幫我們節省了成本。”公司總經理李富波説,政府對民營企業的關懷,公司有不少獲得感,今年銷售收入的快速增長也讓自己對企業發展充滿信心。

寒冷冬日,東北經濟釋放暖意。近日,記者在東北三省採訪調研了解到,地方政府正探索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動培育經濟新動能,不少企業則聚焦主業、創新發展。

走進遼寧中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自動化設備高效運轉,多款手機攝像頭馬達、手機鏡頭等批量生産。公司研發的一款2000萬像素前置鏡頭,已經應用在多個品牌的全面屏手機中。

“企業在短短幾年裏實現快速發展,得益於不斷創新。從成立以來,我們已經累計投入幾億元用於技術研發和設備改造升級。”中藍電子董事長王迪説,未來公司還將引進人才、開拓市場、完善産業鏈,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中藍電子的探索,也是東北地區培育經濟新動能的縮影。記者了解到,遼寧正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新興産業重大項目落地;吉林突出傳統産業數字化提升;黑龍江新動能加快生成,1至9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

遼寧是連接亞歐通道的重要出海口。在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由營口港務集團與沈鐵、哈鐵、遼寧紅運集團合作成立的物流公司,專門負責海鐵聯運業務。目前,已開通中歐班列線路12條,與境外5個國家、9個城市實現互聯互通,構建起國內、國際多式聯運物流大通道。

“除了參與中歐班列建設,我們還在南非、讚比亞、津巴布韋等多個非洲國家進行農業、物流、礦産等領域的投資,自行累計投資已達2億美元。”遼寧紅運集團董事長助理王淼説,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正為企業不斷拓展合作發展新空間。

東北地區正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據了解,遼寧出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對外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吉林加強對俄合作,與俄濱海邊疆區、寧波舟山港共同構建起內貿外運新合作機制;黑龍江1至9月對俄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8.3%。

不少企業家表示,在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下,聚焦主業、勤練內功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關鍵。

今年前三季度,忠旺集團上市公司中國忠旺總收益同比上升28.7%,純利為25.1億元。同時,中國忠旺與捷豹路虎簽訂合約,將作為一級供應商直接為捷豹路虎英國工廠供應優質鋁擠壓産品。

“秉持著對現代工匠精神的堅持,我們不斷鑽研技術升級和産品創新,持續提升産品質量和附加值。鋁合金模板、軌道車輛大部件等高端産品市場表現優異,推動業績穩步增長。”中國忠旺董事長兼總裁路長青説。

企業的良好發展,也離不開營商環境的改善。據了解,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東北三省均組建了省屬營商環境建設機構,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吉林還全面推開“只跑一次”改革。

“前三季度,東北地區經濟發展延續了上半年築底企穩向好態勢,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下一步,將研究新時代支持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政策措施,支持東北地區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導向,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重塑環境、重振雄風,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