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2-20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鄭重宣示,振聾發聵,字字千鈞,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指明正確前進方向。

我們的“志”,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鬥志向。我們的“道”,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康莊大道。“志不改”,體現堅如磐石的意志決心;“道不變”,彰顯穩如泰山的自信堅定。

短短40年,神州大地“換了人間”。改革開放不可逆轉地改變了當代中國命運,重新標定了中國在世界發展版圖上的坐標,極大增強了我們“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和信心。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推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把握正確方向砥礪奮進。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4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創造輝煌成就,歸根到底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在這個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絲毫不能動搖。堅持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正確前進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開放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治國者,圓不失規,方不失矩,本不失末,為政不失其道,萬事可成,其功可保。”我們不斷推進改革開放,是為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制度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重要作用。堅持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正確前進方向,最關鍵的是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夯實制度基礎,發揮制度優勢,我們推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就有了堅強保證和強大動力。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只有荊棘的地方開闢出來的。”改革開放之路從無坦途,但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能開創更加光明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