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從五個方面規劃引領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發展

2018-12-21 12: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相關政策。

【李穎川】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在此也對大家長期以來對體育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經國務院批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指導意見》已經正式印發,明確了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政策安排。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有關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發展體育事業和體育産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協調發展。李克強總理指出,要通過發展體育運動,包括繁榮體育産業和舉辦各類體育賽事,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體育消費需求,為全社會特別是青年人增添奮鬥向上的動力。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部署和要求,通過推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發展促進體育産業優化結構、提質升級,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指導意見》。

《意見》從五個方面規劃引領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發展:

一是提出了可量化的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發展目標。到2025年,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總規模達到2萬億元,建設若干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體育賽事城市和體育競賽表演産業集聚區,推出100項具有較大知名度的體育精品賽事,打造100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體育競賽表演品牌,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體育競賽表演企業,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豐富賽事活動,完善賽事體系。通過大力發展職業聯賽、引進國際重大賽事、引導扶持業餘精品賽事、積極培育冰雪體育賽事等,建立豐富多樣的體育競賽表演産業體系,培育穩定的觀眾群體和項目文化。推動體育競賽與文化表演互動融合,打造武術、圍棋、象棋、龍舟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體育競賽表演品牌項目。

三是壯大市場主體,優化市場環境。鼓勵具有自主品牌、創新能力和競爭實力的體育競賽表演企業做大做強。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為體育競賽表演産業提供良好的準入環境。加強體育産業創新創業教育服務,創新人才培養機制。重視和鼓勵高新技術在體育競賽表演産業中的應用。充分發揮各類仲介諮詢機構的作用。引導大眾樹立更加積極的體育消費理念,提升體育消費意願,嚴厲查處打擊倒賣賽事門票等違法行為,有效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改善消費條件,推行體育場館設計、建設、運營、管理一體化模式,將賽事功能需要與賽後綜合利用有機結合,引導體育競賽表演企業參與體育場館運營,盤活場館資源,鼓勵利用學校體育場館舉辦體育賽事。

四是優化産業佈局、加強平臺建設。完善産業鏈條,形成行業配套、産業聯動、運行高效的體育競賽表演産業服務體系。健全産業標準,按照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推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標準體系建設。加強對體育賽事相關權利歸屬、流轉及收益的法律保護,推進賽事舉辦權、賽事轉播權、運動員轉會權等具備交易條件的資源公平、公正、公開流轉。

五是強化協調配合,加強資金保障。繼續推進體育賽事審批制度改革,對與舉辦體育賽事相關聯的審批事項,相關部門不得要求賽事主辦方提交體育部門的審批材料。建立覆蓋競賽表演舉辦機構、從業人員和參賽人員的行業信用體系,依照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完善相關投入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鼓勵社會資本設立産業發展投資基金,進一步拓寬體育競賽表演機構的融資渠道。

《指導意見》印發後,體育總局將會同有關方面,按照任務分工和相關要求,認真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

我要介紹的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