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繼續推進體育賽事“放管服”改革

2018-12-21 12: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相關政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我們國家體育賽事和表演産業經過改革開放40年,可以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而且現在國內體育賽事也非常豐富,基本能夠滿足群眾的需求。現在出臺《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指導意見》背景是什麼?為什麼這個時候出臺?第二,關於第五條,繼續推進體育賽事審批制度改革,對於舉辦體育賽事相關聯的審批事項,相關部門不得要求賽事主辦方提交體育部門的審批材料。這項改革是根據國務院的相關部署和要求進行的,審批取消之後,體育賽事是不是地方有能力就可以舉辦?對於地方體育發展的規劃和賽事的專業性,比如説各種聯賽之間、比賽之間的協調,將來怎樣進行?

【褚波】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您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談一談體育競賽表演産業指導意見出臺的背景。當時我們起草這個文件的時候,主要有幾方面考慮:

第一,考慮到促進體育事業發展的需要。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都非常清楚,近年來我們國家體育産業的發展非常迅猛,從目前統計的數據來看,始終以兩位數的增長速度進行發展,應該説體育産業的發展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經濟新的增長點。同時,體育賽事活動也日漸增多,日益頻繁,體育賽事推動了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發展,也成為體育産業向縱深不斷深入、不斷發展的一個新引擎,所以有必要從政策層面出臺相關文件,進一步加強規範,進一步加強引導。這是我們當時出臺這個問題的第一個考慮。

第二,完善政策體系的需要。2014年國務院出臺了46號文件,也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緊接著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77號文件《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這兩個意見的出臺,對這幾年發展體育産業、滿足人民群眾健身、健康的需求,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發揮了非常重要和積極的作用。從國際通行的慣例角度考慮,體育大體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個是健身休閒,一個是競賽表演。就是以健身休閒的參與性體育和競賽表演為主的觀賞性體育。從這兩大類來講,體育産業也可以分為兩大形態,一個是健身休閒,一個是競賽表演。所以,國務院已經出臺了46號文件,總體上是引導體育産業整體發展,也出臺了健身休閒有關文件,從完善體育産業政策體系角度來講,出臺今天這個文件進一步規範引導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發展,也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這幾年體育事業發展非常迅猛,社會非常關注,老百姓也非常關心,體育也在不斷深化改革。在體育競賽表演方面,尤其是2014年以後,我們按照國務院有關要求,加大了體育改革的力度,尤其是在放管服問題上,完全取消了全國範圍內群眾性商業性體育賽事審批制度之後,體育賽事活動日益增多、日益頻繁,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的發展也非常迅猛。但從我們國家整體來看,在行業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説有效供給還不充分,老百姓觀賞體育的消費意識還不強。另外,整體規模還不大。所以,這次我們出臺這個文件,就是以問題為導向,尤其是在政策措施方面,針對性的措施、實效性的舉措方面進一步強化。我相信,這個指導意見的出臺,必將會推動這個問題的進一步解決。

第四,《意見》的出臺也是推動整個國家經濟轉型方面的需要。大家都知道,體育是社會生活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作為人類社會生産活動,或者説人類社會實踐活動來講,體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塊,體育事業和産業的發展,應該説對整個國家挖掘釋放消費的潛力、保障改善社會民生、打造我們國家經濟發展增長新動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體育本身的發展要履行社會責任。這個《意見》的出臺,必將對我們國家經濟發展整體轉型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第二個問題,這位記者提得非常好。全國體育界都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從賽事管理來講,進一步按照國務院有關要求進行“放管服”改革。我們在“放”的過程當中,也要加強監管,提供必要的服務。在這個問題上,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包括全國各地的體育部門,一方面按照中央的要求積極推進,另一方面也在做積極的探索。這個文件當中確實提到了,今後相關的一些部門在審批賽事過程當中,不再需要體育部門審批的材料,也是為了進一步貫徹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包括我們和公安部門、消防部門、衛生檢疫部門多次溝通,他們對這一塊也是非常支持的。但是,社會今後辦賽事還必須有一定的辦賽標準,只是從行政審批管理角度來講,各級體育行政部門不再審批,主要是進一步釋放活力,增強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今後我們在監管、服務的角度,也要求全國各地項目部門、體育部門,一定把辦賽的基本規範,包括參賽的指引、標準都要制定起來。我們也希望,全社會有意願進入到這個行業的,都按照相關的規範、標準和基本條件舉辦商業性、群眾性賽事,對體育競賽表演産業健康有序的發展是有極大的推動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