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5年體育競賽表演産業規模達2萬億元

2018-12-21 12: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相關政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這次的《指導意見》裏面提到體育競賽表演總規模達到2萬億,這2萬億提出的依據是什麼?另外,現在的規模大概是多少?謝謝。

【劉扶民】

謝謝您的提問。體育産業是按照我國統計指標體系來分類,分為體育競賽表演、全民健身休閒、場館服務、仲介、體育用品及有關産品的製造、銷售,體育場館管理服務及體育場地建設等等,總共分為11大類。但從體育活動大的方面來分類,可以分為健身休閒活動和競賽表演活動這兩大類。根據這個分類,我國體育産業這11大類就可以概括為體育休閒健身産業和競賽表演産業這兩大産業鏈的産業體系。根據這一理念,我國2016年體育産業總規模是1.9萬億,分為健身休閒和競賽表演,這兩者比例大概是67:33,競賽表演産業規模在1.9萬億中大概是6200多億。

2025年達到2萬億目標是這樣測算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産業總規模産出平均年增長率是18.7%,2016年增長速度是11.1%,平均下來是大概14.9%。從2016年-2025年這幾年間,根據我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由高速變為中高速的經濟發展速度,我們設定平均年增長率為14%。按照這個增長速度算下來,到2025年要超過2萬億,所以我們這個文件的目標提出來是2萬億。

還有一種算法,國務院46號文件提出的目標是到2025年達到5萬億,這裡面也是分兩個階段計算的,從2016年-2020年按照15%計算,隨著規模的擴大,可能增速會慢慢放緩,以及我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到2020年-2025年的發展速度是按10%計算的,到2025年,體育競賽表演産業總規模大概是1.7萬多億,再加上我國改革開放以及“放管服”等政策紅利的積極影響,我們推算達到2萬億基本有保障。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