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將在兩年內推動250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

2018-12-21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2月21日電(記者何宗渝、張千千)21日在重慶召開的重慶市智慧製造推進大會上發佈了《重慶市發展智慧製造實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0年將累計推動250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建設5個具備國內較強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20個智慧工廠和200個數字化車間,實現68%以上的規上工業企業邁入數字化製造階段。

據介紹,根據重慶市經信委對全市2600多家製造業企業的調查,目前重慶仍有超過50%的企業生産方式以人工為主,近70%的企業未開展數字化産品設計,55%左右的企業未應用任何信息管理系統,75%左右的企業未應用雲平臺服務,全市製造業整體上仍處於數字化普及階段。

為推動提升智慧製造水平,重慶此次出臺的實施方案不僅明確了未來兩年的發展目標,還提出到2022年將累計推動500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建設10個具備國內較強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50個智慧工廠和500個數字化車間,84%以上規上工業企業邁入數字化製造階段。

為實現上述兩個階段性目標,實施方案明確了普及數字化裝備、推動信息管理系統集成應用、建設應用工業互聯網、培育智慧製造新模式、加強智慧製造關鍵技術創新、加快智慧製造關聯企業發展、完善智慧製造服務支撐體系等七項重點任務,以及健全推進工作機制、加大財稅支持、創新金融扶持方式、建立智慧製造評估體系、打造智慧製造人才隊伍、積極開展對外合作等六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實施方案還特別強調,重慶要加強與沿海發達城市和德國、美國等國內外智慧製造發達地區和國家的溝通聯絡,鼓勵企事業單位開展國際智慧製造合作,鼓勵跨國企業、國際組織在渝設立智慧製造生産、研發機構,鼓勵本市企業參與國際並購、參股國外先進的智慧製造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