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資本市場改革方向

2018-12-21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劉慧)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會議新聞稿用近100字聚焦資本市場改革是罕見的,這意味著資本市場將在我國金融體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發揮更重要作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韓乾表示,資本市場改革的方向和目標進一步明確,可以預期未來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推進。

在韓乾看來,“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將充分釋放市場活力,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在配置金融資源中靈活、高效等方面的特點,提升金融體系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對於具體改革措施,會議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

“利用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契機,可以考慮對一系列市場基礎制度進行大膽改革創新,以適應現代資本市場發展的需要。”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認為,這將有利於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價格發現、投融資和資源配置三大基礎功能。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説,解決長期資金供給,要增加以養老金、保險資金等為代表的長期資金供給,這需要創造有利的稅收政策環境,還需要創造與長期資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環境,拉長長期資金考核週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