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本市場迎來重大改革 設立科創板有何深意?

2018-11-05 2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資本市場迎來重大改革 設立科創板有何深意?

新華社記者 劉玉龍、許晟

科創板成為5日資本市場最為關注的焦點。市場人士認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是強化市場功能的重大改革舉措,通過循序漸進的增量改革逐步激發市場活力,終將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

證監會負責人5日表示,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是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激發市場活力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安排。

這位負責人表示,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作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多年來,不少創新企業受制于盈利和股權結構等方面要求,從而在關鍵時期失去了境內資本市場的支持或者去境外市場融資。

從證監會負責人的説法來看,相關內容將在科創板有所突破,必將給創新企業帶來更大的資本市場支持。

循序漸進試點註冊制激發市場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將率先試點註冊制。這意味著科創板將成為未來推行註冊制的試驗田,但註冊制試點並不意味著降低門檻,更不意味著大批量企業集中上市。

證監會負責人説,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已有授權,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據。

“註冊制的試點有嚴格的標準和程序,在受理、審核、註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都會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實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質量,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加注重投資者權益保護。”這位負責人説。

“作為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註冊制改革是大方向。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為高科技企業上市提供了便利,有助於發揮資本市場功能更好地支持科技企業發展。”望華資本創始人戚克栴説。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資本市場近年來的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和相應的制度建設為註冊制試點創造了相應條件,而且試點有相應門檻,信息披露也會更加嚴格,試點規模也不會太大,相信監管部門在推進過程中會充分考慮市場的承受能力。

引入投資者適當性更好保護投資者權益

如何既讓投資者分享科技創新企業成長的收益又盡可能降低風險?科創板也將有相應的安排。

證監會負責人表示,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産、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

這意味著科創板將對投資者設定一定的門檻,以起到保護中小投資者的作用。那如果不符合條件是否就不能參與科創板投資?對此,證監會負責人明確:“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

也就是説,任何投資者都可以有機會投資科創板,符合條件的可以通過自己直接投資的方式,不符合條件的可以通過買公募基金等方式。

上交所也表示,通過發行、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長期資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試點、循序漸進,新增資金與試點進展同步匹配,力爭在科創板實現投融資平衡、一二級市場平衡、公司的新老股東利益平衡,並促進現有市場形成良好預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