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

2018-12-21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李延霞)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堅持結構性去杠桿的基本思路,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做到堅定、可控、有序、適度。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當前我國宏觀杠桿率上升的勢頭明顯放緩,但仍存在結構性問題。對此,必須堅持結構性去杠桿的方向和思路,對該限制的領域加以限制,該支持的加大支持力度。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去杠桿過程中要根據實體經濟的實際運行情況、金融市場的承受能力,適度把握力度和節奏,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

對於地方政府債務問題,董希淼表示,總體來看,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要嚴控增量、消化存量,加快財政體制和地方融資機制改革,並通過創新方式逐步解決。

曾剛認為,在控制地方政府債務總量的基礎上,要分類管理,不能“一刀切”,防止出現潛在風險。

會議提出,要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發展民營銀行和社區銀行,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強化監管和服務能力。

曾剛表示,當前實體經濟存在融資不暢的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金融供給與實體經濟需求不太匹配。當前實體經濟結構發生變化,服務業等第三産業興起,需要新興的金融服務來相適應。調整優化金融體系結構,一方面要優化銀行體系內部的結構,另一方面要適度提高非銀行金融機構的比例,多渠道滿足企業的資金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