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前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穩定

2018-06-19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份,我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608億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的明顯減少引發了市場擔憂。有市場人士提出,應該放寬貨幣政策。

“總體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取得了較好成效。”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6月18日表示,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適度增長,市場利率基本平穩,綜合社會融資成本穩中有降,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較為穩固,為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人民銀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適時調整和完善宏觀審慎政策,加強預調微調和預期管理,取得了較好成效。

該負責人認為,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長適度。從M2和信貸增速看,2018年5月末,M2同比增長8.3%,增速比2017年末上升0.2個百分點,實體流動性整體趨於穩定。5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15萬億元,同比多增405億元,小微、涉農領域貸款投放加快。從社會融資規模增長看,1月至5月增量7.9萬億元,同比少增1.44萬億元,5月末同比增長10.3%,主要是強監管、去杠桿政策效應逐步發揮,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及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等表外融資有所下降,債券市場融資有所減少。綜合考慮季節波動、資産證券化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社會融資增長總體比較平穩。總的看,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減少資金空轉,平穩有序去杠桿。

同時,金融市場利率企穩。目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從去年底的接近4%下降到3.6%左右。2018年5月,同業拆借加權平均利率、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2.72%、2.82%,比上年同期低0.16個和0.11個百分點,年初以來累計下降0.20個和0.29個百分點。

對於債券市場風險,該負責人認為總體可控。今年以來,債券發行融資同比回暖,市場利率水平整體呈現下行趨勢,儘管出現了一些實質性違約事件,但近期新增違約總體呈點狀分佈,未呈現風險集中的趨勢,是加強市場紀律、有序打破剛性兌付的體現,債券違約率總體水平不高。截至2018年5月末,公司信用類債券違約後尚未兌付的金額為663億元,佔餘額的比重為0.39%。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經濟增長的韌性增強,生産面指標穩中向好,總供求更加平衡,增長動力加快轉換。1月至5月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2%,比1月至4月回升0.4個百分點。1月至5月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2%,保持較快增速。新動能增長較快,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7%和8.2%,增速分別比1月至4月加快1.8個和0.3個百分點。5月份,美元計價的出口金額增長12.6%,比去年同期高5個百分點。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仍將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潛力大、韌性強,將保持平穩健康增長的中長期良好趨勢。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人民銀行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走勢,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加強形勢預判和預調微調,加強監管政策協調,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節奏,加大對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積極有效應對可能的外部衝擊,穩定市場預期,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有序推進金融改革開放,促進經濟金融平穩健康發展。(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