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鍛造當代中國最顯著特徵最壯麗氣象——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12-21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2日評論員文章:鍛造當代中國最顯著特徵最壯麗氣象——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歷史的滄桑巨變,總是在今昔對比中給人以強烈震撼。

“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幹出了一片新天地”“使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非凡歷程,為我們深刻認識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和偉大成就、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注入了堅定信心和強大動力。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40年前,十年內亂後的中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人們的觀念,被“兩個凡是”嚴重束縛,被“左”的思想和教條主義牢牢禁錮。正是改革開放這一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正是改革開放這一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40年來,從實行家庭聯産承包、發展鄉鎮企業、取消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産稅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改革的步伐永不停歇;40年來,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引進來”到“走出去”,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40年一氣呵成,40年依然強勁。今天,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4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持續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從搞好國營大中小企業、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軸,改革開放不斷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40年來,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更讓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離開改革開放,也沒有中國的明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外事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生態環境督察體制改革、國家安全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檢監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紮實推進,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時間回蕩著歷史之音,時間也刻寫下前進足印。“現在我們幹的是中國幾千年來從未幹過的事。這場改革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會影響世界”。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如此評價改革開放的意義。“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40年後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定義改革開放的使命。從歷史深處奔涌而來,向民族復興澎湃而去,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激情永在、境界常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