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新建收費公路將僅限高速公路

2018-12-22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草案目前正通過互聯網公開徵求意見。收費公路設置門檻將有何變化,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最快何時取消?12月21日,在交通運輸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有關負責人對收費公路的熱點問題做了回應。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進展如何?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孫永紅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預計在今年12月底率先取消江蘇和山東之間、四川和重慶之間兩組試點省份共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具備條件的正線收費設施將全部拆除。屆時,車輛在省界處不再需要停車交費,可以直接通行,在高速公路出口一次性交納通行費。下一步,將指導各地開展第二批試點工作,並適時推廣。

未來是否只允許新建高速收費公路?孫永紅説,本次修訂草案為進一步控制收費公路規模,提升路網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降低過路過橋費用,明確今後只能新建高速收費公路,不再新建收費的一級公路、二級公路和獨立橋梁、隧道,存量的收費一級公路、二級公路和獨立橋梁、隧道,會隨著收費期屆滿或政府提前回購等方式,逐步有序停止收費。

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如何確定?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司長魏東説,修訂草案明確了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確定因素,建立差異化收費、收費標準動態評估調整機制。具體來説,將債務規模、利率水平、投資規模、合理回報、養護運營管理成本、物價水平、償債期限等作為政府收費公路和經營性公路收費標準的確定因素。按照草案,收費公路可以實行差異化收費,各省份應建立收費標準動態評估調整機制。(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