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體育外交改革與發展高層論壇在京舉行

2018-12-22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周欣)由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國際交往工作委員會與首都體育學院共同舉辦的“改革開放40年中國體育外交改革與發展”高層論壇22日在首都體育學院召開,參會嘉賓圍繞“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與體育對外交往”“一帶一路倡議與體育人文交流”“體育強國建設與國際體育話語權”三個主題,共同總結、研究、展望中國體育外交的改革發展之路。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清敏和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楊樹安分別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新時代中國體育外交新使命》為題作大會主報告,從不同層面講述了體育外交發揮的獨特作用。

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表示,中國體育與世界體育的互動以自身獨特的方式架起了不同政治外交之間的橋梁,做出了獨特貢獻。

“當今,人文外交成為中國大國特色外交的主導,元首體育外交開拓了中國外交實踐新創舉,在‘一帶一路’倡議、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重要多邊機制中,體育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成為我國多邊機制建構的助推器。”鐘秉樞説。

在圓桌分論壇上,嘉賓們紛紛指出,新時代中國體育外交需要有效整合和利用體育資源:在價值認識上,從體育外事到體育外交;在戰略謀劃上,從部門戰略到國家戰略;在交流主體上,從單一平面到立體格局;在話語爭奪上,從被動參與到主動塑造,維護中國體育利益,維護世界體育公平正義,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體育的智慧。

創辦了“駐華使館武術嘉年華”、“一帶一路”國家駐華大使體育論壇等活動的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傑認為,體育外交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配合國家整體外交,為我國的改革開放創造優良、穩定、安全、有利的環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做好體育外交,就是要使中國的朋友越來越多。我們不僅要凝聚共識、群策群力,而且還要統一目標,充分發揮體育外交人才在連接民心工作中的獨特作用,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的貢獻。”周慶傑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