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寒地冰雪迸發振興暖流——從第三屆吉林雪博會看吉林冰雪産業發展

2018-12-23 18:02 來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2月23日電 題:寒地冰雪迸發振興暖流——從第三屆吉林雪博會看吉林冰雪産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俊、趙丹丹

長白飛雪,松江挂銀。23日,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在吉林省長春市拉開大幕。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的遊客點冰成美玉、化雪為金銀,與吉林的冬天“溫暖相約”。

在此次雪博會上,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三大核心集中體現;雪地摩托、雪地足球、攀冰大賽,群眾參與熱情高漲;冰雪裝備製造、冰雪産品創新、冰雪品牌樹立,吉林冰雪産業迸發出新的活力。

北上“找冷”遇“暖流”

王琦是位福建遊客,在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現場,他與展出的“寒地雪柳”親密合影。“帶著熱流、帶著霧氣的松花江水,在城市中蜿蜒流淌,給城市帶來玉樹瓊花。霧凇就是冷與暖碰撞出的神奇結晶,太美了。”王琦説。

浙江的溫婷婷也在北上“找冷”途中遇上了“暖流”。在長白山滑雪度假區,溫婷婷在飛濺的雪花中玩得大汗淋漓。回到酒店,她又在冒著熱氣的露天溫泉裏迎接了漫天飛舞的雪花。“這樣的場景我只在電影裏看過,沒想到在吉林實現了。非常浪漫。”溫婷婷説。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在雪博會現場發佈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18)》指出,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冰雪旅遊客源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武漢、南京、廣州等南方城市,每年冬季前往北方觀雪已成為近年來的潮流。

“以往人們都覺得東北很冷,不敢來。如今,賞霧凇、觀雪景、玩滑雪、泡溫泉、品美食、登雪山,這裡的冬天不僅僅有冷,更多的是熱氣騰騰的激情和歡樂。”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説。

“點雪成金”促發展

本屆雪博會的信息顯示,隨著吉林省冰雪産業不斷發展壯大,天然冰雪已經從季節性資源化身為吉林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目前,作為吉林省冰雪旅遊的核心載體,雪場已經從28家增至36家。在全國700余個滑雪場中,吉林好幾個雪場居前列。近日,吉林市再出新招,將閒置的防空洞改建成四季越野滑雪場。

曾經是漫長的“苦寒之冬”,如今,冰封的查幹湖江面和新鮮的活魚成為漁民致富的“金名片”。在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幹湖漁場,作為查幹湖第二十代“漁把頭”的張文正熟練地整理漁網,為幾天之後的查幹湖冬捕做著準備。“冰天雪地就是咱老百姓的‘金山銀山’,我們必須世世代代保護好自然資源啊。”張文説。

今年,長春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萬人次,其中增幅最大的正是冬季客座率。

根據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數據,去年,吉林省冰雪旅遊接待人次和旅遊收入較上年增長超過17%和2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冰雪好戲”大家唱

為了“唱好”這臺“冰雪大戲”,吉林省成立了由省長擔任組長的冰雪産業發展領導小組,並將旅遊業和冰雪産業納入各地、各部門的績效考核。

為了發展冰雪産業,各部門打出政策支撐的組合拳。土地政策創新突破,優先安排冰雪産業計劃指標,優化土地供應方式,簡化用地審批環節,拓展冰雪産業發展空間。“冰雪交通”明顯改善,省內5A級旅遊景區基本實現高速公路全覆蓋。教育、體育、旅遊和財政部門聯合啟動5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遴選建設工作,百萬學生上冰雪、萬人免費上冰雪、冰雪進社區等活動如火如荼。

“發展勢頭良好,但是同時也面臨一些突出問題。”楊安娣説,比如一些冰雪旅遊目的地基礎設施落後,旅遊服務質量也亟待提升。此外,冰雪旅遊供給還存在一些結構性問題,具有品牌影響力的産品還有待挖掘。

楊安娣指出,吉林省將從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和市場活力、大力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增強冰雪旅遊國際競爭力等方面尋求新突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