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出臺方案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2018-12-24 10:54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方案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推動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

到2020年

◎爭取在全省集聚100家品牌創業投資企業

◎投資新興産業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

◎帶動投融資3000億元以上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四川省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實施方案》,明確到2020年,爭取在全省集聚100家品牌創業投資企業,投資新興産業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帶動投融資3000億元以上。

發揮政策資金引導作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原則推動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建立完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中財政資金的績效評價制度;培育多元創業投資主體,支持市(州)規劃建設基金産業園或股權投資基地,在基金落戶、投資獎勵、置業補助等方面出臺支持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培育和壯大天使投資人群體。

探索建立股權債權聯動機制。鼓勵小額貸款公司轉型為科技小額貸款公司,開展對小微企業的“投貸聯動”;建立創業投資與政府項目對接機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業等分類信息庫,搭建創業投資與企業項目信息共享平臺;進一步完善創業投資退出機制,搭建科技企業股權轉讓信息平臺,推動創業投資所投企業進入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

優化創業投資監管環境。建立創業企業信息披露和風險揭示機制,對不進行實業投資、從事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資泡沫及其他擾亂市場秩序的創業投資企業建立清查清退制度;深化創業投資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創業投資行業發展備案和監管備案互聯互通機制,放寬創業投資企業市場準入;實行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創業創新早期知識産權保護,探索推進知識産權綜合行政執法;推動創業投資行業雙向開放。鼓勵外商投資開展創業投資業務。

建立健全創業投資信用體系。建立健全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及其從業人員信用記錄。推動創業投資領域信用信息納入四川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立四川省創業投資領域嚴重失信黑名單制度,鼓勵探索建立守信紅名單制度。依託全國(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川),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加強創業投資行業自律和服務體系建設。(記者 熊筱偉)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四川省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實施方案的通知
川辦函〔2018〕117號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有關直屬機構,有關單位:

《四川省促進創業投資實施方案》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8年12月6日

四川省促進創業投資實施方案

為促進我省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推動全省創新創業邁上新臺階,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構建促進創業投資健康發展的制度環境、市場環境和生態環境,為四川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二)主要目標。吸引培育一批國內外知名的創業投資管理隊伍,引導帶動一批創業投資資本,投資培育一批新興産業企業,爭取到2020年,全省集聚100家品牌創業投資企業,管理創業投資資本規模不低於500億元,投資新興産業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帶動投融資3000億元以上,把四川打造成為西部地區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創業投資中心。

二、重點任務

(一)發揮政策資金引導作用。充分發揮四川省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作用,帶動各類資本進入創業投資領域。建立健全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持續投入機制。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國家參股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等基金,積極爭取中央財政資金加大對我省的創業投資支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原則推動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通過市場化手段,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聚集放大作用,形成創業投資資本。建立完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中財政資金的績效評價制度,促進政策目標實現,維護出資人權益。綜合運用財政科技金融資金政策,支持引導創業投資機構向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股權融資服務,緩解科技型中小微企業融資壓力,促進科技金融結合。〔責任部門: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科技廳、財政廳〕

(二)培育多元創業投資主體。積極培育壯大註冊地、核心管理機構在四川的本土創業投資企業,大力吸引知名創業投資企業將總部或核心管理團隊遷入我省。支持市(州)規劃建設基金産業園或股權投資基地,在基金落戶、投資獎勵、置業補助、基金管理機構和核心管理團隊獎勵等方面出臺支持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鼓勵具有資本實力和管理經驗的個人依法設立公司型、合夥型創業投資企業從事創業投資活動。積極支持包括天使投資人在內的各類個人從事創業投資活動,推動成立公益性天使投資人聯盟等各類平臺組織,培育和壯大天使投資人群體,營造良好的天使投資氛圍。引導省內創業投資、天使投資等私募基金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對接資本市場,接受自律監管。鼓勵和規範發展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創業投資母基金。(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科技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商務廳、省國資委、省市場監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銀保監局籌備組、四川證監局)

(三)探索建立股權債權聯動機制。建立創業投資企業與各類金融機構長期性、市場化合作機制,積極支持各大保險機構總部、保險資産管理機構進入我省創業投資領域,推動發展投貸聯動、投保聯動、投債聯動等新模式,不斷加大對創業投資企業的投融資支持。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鼓勵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積極爭取投貸聯動試點,努力探索適合科創企業發展的金融服務模式。鼓勵小額貸款公司轉型為科技小額貸款公司,增加科技創新的金融服務供給,開展對小微企業的“投貸聯動”。支持創業投資企業及其股東依法依規發行企業債券和其他債務融資工具融資,增強投資能力。支持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積極穩妥開展並購貸款業務,提高對創業企業兼併重組的金融服務水平。(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科技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銀保監局籌備組、四川證監局)

(四)建立創業投資與政府項目對接機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等分類信息庫,適時發佈信息。加強科技金融服務體系建設,搭建創業投資與企業項目信息共享平臺,提供線上線下專業服務。搭建各類創業投資與企業信息共享平臺,開放共享項目(企業)資源,定期舉辦分行業、分地域的投融資項目對接活動,引導創業投資企業投資于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依託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園區、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農民工返鄉創業園等,積極挖掘農業領域創業投資潛力,通過創業投資改造提升第一産業。(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科技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

(五)優化創業投資監管環境。建立創業企業信息披露和風險揭示機制,引導創業投資企業建立以實體投資、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為導向的合理的投資估值機制。加強投資者教育,培養具有風險識別和風險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資者。建立行業規範,強化創業投資企業內控機制、合規管理和風險管理機制。對不進行實業投資、從事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資泡沫及其他擾亂市場秩序的創業投資企業建立清查清退制度。加強對創業投資企業募集資金、投資運作等行為的日常監管,打擊違法違規募集資金行為。落實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和投資者合法經營、合法權益和合法財産。(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科技廳、省國資委、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四川證監局)

(六)深化創業投資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大對創業投資領域的行政審批清理力度,採取一站式、網上申報、多證聯辦等措施,提高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建立創業投資行業發展備案和監管備案互聯互通機制,為創業投資企業備案提供便利,放寬創業投資企業的市場準入。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工商登記註冊便利化水平。(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省政務服務和資源交易服務中心、四川證監局)

(七)建立健全創業投資信用體系。建立健全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及其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實現創業投資領域信用記錄全覆蓋。推動創業投資領域信用信息納入四川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並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川)實現互聯互通。建立四川省創業投資領域嚴重失信黑名單制度,鼓勵探索建立守信紅名單制度。依託全國(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川),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建立健全創業投資行業信用服務機制,鼓勵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創新創業投資信用産品,服務創業投資企業。(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證監局)

(八)推動創業投資行業雙向開放。推動創業投資領域對內對外開放,鼓勵中外合資合作創業投資機構發展,通過吸引外資,引進國內外先進經驗、技術和管理模式,提升創業投資競爭力。鼓勵外商投資開展創業投資業務,放寬市場準入,簡化管理流程。鼓勵外資擴大創業投資規模,加大對我省種子期、初創期創業企業支持力度。引導和鼓勵省內有實力的創業投資企業加大對境外及港、澳、臺地區高端研發項目的投資,建立創新促進中心和貿易促進平臺,積極分享高端技術成果。(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人行成都分行)

(九)進一步完善創業投資退出機制。大力實施“創業板行動計劃”,構建符合省情、運作高效、監管到位的創業投資退出機制。搭建科技企業股權轉讓信息平臺。鼓勵創業投資通過上市、股權回購、並購、轉售等多種途徑實現有效退出,推動創業投資所投企業進入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加快推進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市場功能建設,暢通股權投資退出渠道。支持機構間私募産品報價與服務系統、證券公司櫃臺市場開展直接融資業務。鼓勵創業投資以並購重組等方式實現市場化退出,規範發展專業化並購基金。(責任部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四川證監局)

(十)實行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全面落實國家知識産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定,加強對創業創新早期知識産權保護,在市場競爭中培育更多自主品牌。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查處機制,探索推進知識産權綜合行政執法,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産權的違法犯罪行為。充分發揮成都知識産權審判庭作用,加快推進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工作。將企業行政處罰、黑名單等信息納入四川省信用信息系統,對嚴重侵犯知識産權的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川)上依法依規公示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創造鼓勵創業投資的良好知識産權保護環境。(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省知識産權服務促進中心、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證監局)

(十一)加強創業投資行業自律和服務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創業投資協會等社會組織在創業投資行業自律管理方面的積極作用。支持社會組織推動創業投資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和社會責任建設,維護有利於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市場秩序。支持社會組織通過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群團組織、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天使投資人等多種渠道,以多種方式加強創業投資人才培養,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從事創業投資。全面加強與創業投資相關的會計、徵信、信息、託管、法律、諮詢、教育培訓等各類仲介服務體系建設。(責任部門:省發展改革委、科技廳、教育廳、民政廳、省市場監管局、四川證監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統籌協調。建立部門之間、部門與地方之間協調聯動機制,加強對創業投資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指導,強化創業投資行業發展政策和監管政策的協同配合,增強政策的針對性、連續性、協同性。建立相關政府部門促進創業投資行業發展的信息共享機制。

(二)加強宣傳引導。強化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輿論宣傳,做好政策解讀、樹立先進典型、宣傳成功經驗,積極倡導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風氣,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不斷壯大創業投資規模,激發全社會創業投資活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