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市場 消費投資出實招

2018-12-25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強調,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並圍繞消費、投資兩大領域,提出了諸多妙招。對此,相關人士指出,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內需對中國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方面的安排將為內需的強勢崛起提供有力保障,有助於中國在面對外部不確定性時掌握主動權,進一步穩定預期、提振信心。

增收入、優環境、促消費

“當前,在中國經濟增長的格局中,內需是決定力量,內需裏面消費又是頂梁柱。因此,在消費方面發力對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支撐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此,日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了明確部署。”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後潛力更大。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産品質量,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強消費能力,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

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1-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1%,同時,消費升級勢頭不減,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為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

“消費的總體形勢不錯,但也面臨一些挑戰,必須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促進消費市場平穩發展。”牛犁認為,增強消費能力需要在提高收入方面下功夫,這包括促進就業、推動收入分配改革,此次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上調、專項附加扣除顯然可以減輕百姓稅負,增加實際收入,讓大家有更多的錢可以用於消費。與此同時,改善消費環境、推動服務業發展及提升産品質量也都還有較大提升空間,應該注重在這些方面加快推動相關政策措施的出臺和落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後不久,備受關注的《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12月22日正式亮相,老百姓從2019年1月1日起可以開始享受減稅紅利。目前已有800萬左右納稅人開始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

投資補短板,不搞大水漫灌

“最近一段時間投資出現了企穩回升的態勢,速度基本穩住了,結構表現較優,特別是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從今年情況來看,製造業投資增長速度從4月份開始持續回升,民間投資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都在8%以上,是比較好的增長。”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介紹。

“投資作為內需的另一大重要動力,進一步挖掘其潛力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必不可少的一環。”牛犁認為。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我國發展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城際交通、物流、市政基礎設施等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短板,加強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各方預計中國將在基建方面擴大投入。不過這絕不是“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牛犁表示,圍繞高質量發展,此次在投資領域提出的措施更多的集中于創新、補短板領域。一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確定為明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之一。就此而言,圍繞製造業轉型升級、技改將有很大的投資空間;另一方面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既突出了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也強調在傳統基建上繼續發力。這不僅會促進投資平穩增長,更會顯著提升投資的整體質量。

面對不確定,掌握主動權

“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內需的穩定發展對中國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消費、投資方面的部署就是強調要在內功上多下功夫,這些措施的提出與進一步落實將有助於中國在面對外部不確定性時掌握主動權,進一步穩定預期、提振信心。”牛犁認為。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明年來看,儘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響,消費增長承受一定壓力,但消費市場發展仍具備許多有利條件,穩健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勢頭沒有改變。綜合研判,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增長9%左右,消費貢獻率在65%左右,有望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毛盛勇指出,從明年來看,投資總體平穩或者穩中略升的態勢有望延續。基礎設施投資方面,今年下半年加快推出了一批重大的基礎設施項目,這些項目在明年會比較好地落地,發揮出基礎設施穩投資的效果。製造業投資方面,明年更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出臺以後,對製造業發展有促進作用,“六穩”政策明年效果還會進一步顯現。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中國政府只要穩定好投資者、消費者包括民企的信心,中國經濟依然會保持較快增長。強大的國內市場正是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

“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已經明顯好轉。基於對中國經濟潛在增長能力的分析,中國目前的增長率水平是低於潛在增長率水平,所以中國經濟有望從明年開始進入到平穩回升的新階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