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應急管理局部署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

2018-12-25 10:0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學習市委常委會關於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市應急管理局部署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

連日來,市應急管理局黨組召開會議,學習市委常委會關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要求,並部署貫徹落實措施。市應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冉進紅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秉持改革開放精神,奮發有為推進應急管理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紮實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突出抓好安全生産,強化地災防治、交通、旅遊、消防、在建工程等重點領域監管,加強隱患排查化解,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會議指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是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一次歷史性大會。19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是在國際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我國發展面臨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並對明年提出了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預期目標、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為紮實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乃至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各級各部門要結合自己的工作認真學習領會,著力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各級各部門就要緊密結合應急管理實踐,以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實際行動抓好落實。以講政治、重大局、護核心、真看齊的實際行動,把改革開放偉大旗幟舉得更高,奮力譜寫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新篇章。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應急管理工作的各個方面,以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為己任,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要結合市應急管理局作為新建局,剛起步的實際,以改革的思維、路徑、方法和勇氣,破解工作中一道道難題,努力探索新時代應急管理的新路子。要牢固樹立“轉身就是戰鬥崗、站位就是制高點、起步就是衝鋒時”的意識,迅速完成思想轉換、角色轉變、隊伍轉隸,加快機構改革和職能整合步伐,儘快建立起較為順暢的市級應急管理體系,做到有備無患、高效運轉。

會議強調,要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特別元旦、春節相繼到來,冰雪凍雨極端氣候交加,更要緊盯重大風險,加強安全防範,強化監測預報預警,細化應急預案,備足應急物資和力量,做好應對各類災害準備,確保一旦有災快速響應和救援。要繼續組織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協調有關方面完善措施,確保交通安全,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要精細謀劃明年各項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找準思路、找準方法、找準措施,確保應急管理局全面履職第一年開好頭、起好步。(董林 蘇崇生)

區縣動態》》

巫山:為安全發展諫言獻策

近日,巫山縣政協領導帶隊,組織相關單位政協委員一行20人,對縣供電公司城區電力設施安全運行開展專題調研。實地察看了110千伏通道佔道,發現平湖市場與衛計委供電設施無維護檢修通道,10千伏綠雙線改造施工受阻,電力線路下建房及工程施工時居民私拉亂接,以及客戶配電設施安全等10余處安全隱患問題。所到之處,委員們詳細詢問,認真記錄。

在調研總結會上,委員們各抒己見,一致認為電力設施安全保護已是刻不容緩,必須及時整治隱患,保障群眾用電安全和全縣正常供電。縣安監局、城管局、國土局及有關鎮、街道辦等單位委員要結合本單位職責,對存在問題,嚴格履責,相互協作,共同推進整改。各單位要增強服務企業意識,在電力設施保護、涉電隱患整治及電力建設工程上支持、助力供電企業。在實施工程項目過程中,要有保護電力設施的觀點和意識,對目前城區電力設施安全隱患問題,要區別情況、以點突破、分類處理。供電公司要進一步規範管理,大力開展不同形式的安全用電宣傳活動,增加完善電力設施警示標誌,普及傳播安全用電常識,最大限度減少觸電安全事故。

雲陽:部署安全穩定專項行動

雲陽縣委、縣政府部署至2019年3月26日,在全縣開展安全穩定百日攻堅“7+7”專項行動。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落實黨政領導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一線履職責任,推進“監管執法強化年”和“責任落實年”建設。堅決杜絕較大以上事故,切實減少一般事故,嚴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有效化解各類信訪穩定積案,強力推進安全穩定形勢持續向好。

“7+7”專項行動即:以校園、水陸交通、高樓和橋隧、消防、地質災害、建設施工、重大活動為重點的七大專項攻堅行動,實施以信訪積案化解、客運車輛、機動車改裝、電動車、危險化學品及煙爆、特種設備、農機為重點的七大專項整治行動。各牽頭部門在縣分管領導統籌下各負其責,各鄉鎮(街道)、相關部門和單位全力配合,縣政府安委辦負責統籌協調、信息收集和情況匯總。各級各部門嚴格按照市縣《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實施細則》對標對表,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實。

奉節:開展旅遊安全大執法

今年以來,奉節縣針對旅遊事業蓬勃發展的形勢,在全縣集中開展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大執法,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總要求,全面堵塞安全生産漏洞,強化安全生産措施。

通過安全生産大排查,全面摸清旅遊行業安全隱患及薄弱環節,徹底排除重大安全隱患,增強旅遊行業從業人員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安全生産保障水平,有效防範和遏制各類事故發生。在排查中重點對全縣旅行社、星級飯店、A級景區進行檢查。排查整治內容包括:旅遊景區防觸電、防火、防盜、防災、防擁擠踩踏、防墜落、防落水、防食物中毒等設施設備落實情況;以及觀光電瓶車等特種設備的檢驗合格證、操作人員持證上崗情況、操作規程、應急預案以及日常運行、維護、保養記錄等;對惡劣天氣監管、高峰時段遊客限量,合理疏導遊客,嚴防擁堵、踩踏等;為確保旅遊景區安全應急演練、安全巡查、定點防護等安全制度的落實情況;旅行社租用不具備運營資格的運輸工具非法運載遊客,以及旅遊車船超速、超載、超限運載遊客,確保用車安全等情況;旅行社租用旅遊客運包車合同簽訂、資質審核等執行情況;以遏制旅遊安全事故發生。(龔正宏 胡濤 王柱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