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貧困區縣統籌整合涉農資金 解決突出問題 保障脫貧攻堅

2018-12-23 09:33 來源: 重慶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8日,市扶貧辦發佈信息顯示,我市按照國家有關部委的部署,自2016年在貧困區縣探索統籌整合使用涉農資金以來,已累計整合資金334.1億元用於脫貧攻堅,其中支出284.6億元,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有力地保障了貧困區縣脫貧攻堅。

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是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為貫徹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而出臺的一項措施。

市扶貧辦資金計劃處處長周松表示,統籌整合前,我市的涉農資金大部分以獨立、具體的項目形式戴帽下達,專項管理、專款專用。在財力有限、支出盤子較小、項目較少的情況下,這種形式總體效果不錯,但隨著形勢的變化,暴露出一系列問題。

“政出多門、條塊分割、多頭管理,政策碎片化問題突出,制度銜接不夠,互相打架時有發生。同時,項目分散、孤立、撒胡椒面,導致資金利用效益不明顯,項目優勢不集中,執行成本居高不下。更為嚴重的是,容易滋生跑項目、拉關係、請客送禮等不正之風,甚至産生腐敗現象。”周松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在統籌整合涉農資金工作中,一方面,除中央明確的20項涉農專項資金外,我市還將涉及17個市級部門的24項涉農專項資金也納入整合清單範圍,以此保證對貧困區縣支持力度不減弱、總量有增加。

另一方面,我市下放權限,市級主管部門重點抓資金下達、制度完善和監督管理等,“管總量不管結構、管任務不管項目、管監督不管實施”,將資金的安排、項目的審批、招投標的組織、項目的建設管理和資金的使用監管落實到區縣。試點區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承擔資金安全、規範、有效使用的具體責任。

這樣一來,就形成了“多個渠道引水,一個水池蓄水,一個龍頭放水”的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格局。統籌整合後,貧困區縣集中力量乾大事,解決了一批迫切需要解決的、單一的項目資金又難以解決的突出問題:例如,奉節加強扶貧項目庫建設和儲備,及時安排項目資金,項目成熟一個資金到位一個,確保不出現資金和項目互相制約問題;黔江重點圍繞77個相對滯後村,安排資金2.8億元實施項目53個,確保相對滯後村整體脫貧順利推進。

資料顯示,3年來我市貧困區縣整合資金334.1億元,其中2016年91.6億元、2017年107.8億元、2018年134.7億元,投入逐年加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