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5 2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6日評論員文章: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準改革突破口,就能解決制約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這是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這一明確要求,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分析國內經濟階段性特徵的基礎上,給出的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治本良方。2015年,黨中央決定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過幾年的努力,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鋼鐵、煤炭“十三五”去産能目標基本完成,一大批“散亂污”企業出清,工業産能利用率穩中有升,傳統産業加快改造,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新動能加快成長,特別是去産能使得重點行業供求關係發生明顯變化。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增強了內生動力、釋放了內需潛力,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這個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是改善供給結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

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就要深刻理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性。面對經濟形勢變化,政策上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是加強需求刺激。當前形勢下,有必要穩定總需求,但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供給體系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經濟難以實現良性循環。這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儘管有難度,也要挺過去,不能半途而廢。毋庸置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是要付出代價的,不可能輕輕鬆鬆完成。但今天不付出代價,未來將付出更大代價。這就是歷史發展的辯證法。只有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才能使我國經濟發展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就要認真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鞏固,就是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增強,就是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破除各類要素流動壁壘,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提升,就是要提升産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加快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暢通,就是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管總的要求,全黨務必認真貫徹落實。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完成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認真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