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作風更實步子更穩

2018-12-26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預計到今年底,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貧困村將退出80%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50%以上,農村的貧困發生率預計會降到2%以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日前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

今年是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各地區、各部門認真抓落實,脫貧攻堅形勢喜人。

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亮點很多,扶貧幹部大培訓即是其中之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一方面向貧困地區選派扶貧幹部,另一方面充分激發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內生動力,讓他們自己想幹、會幹、能幹。今年,國務院扶貧辦在全國範圍內加強了扶貧幹部教育培訓,預計到年底共培訓800萬人次,其中700多萬人次是鄉村幹部。

基層扶貧幹部明顯感覺到,與往年應接不暇的填表、檢查比,今年報告報送少了,材料提交少了,抽查數量減少,檢查團少了,填表報數少了。為減輕扶貧幹部迎考迎檢負擔,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明確規定,減少報告報送、減少材料提交、減少抽查縣數量、減少人員規模、減少填表報數。

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作風轉變是脫貧攻堅另一亮點。中央紀委、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開展了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倒逼真抓實幹、實事求是、轉變作風,作風轉變取得初步成績。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是今年作風轉變的突出典型。比如,從今年起,省級黨委和政府向黨中央、國務院報送的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即作為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的總結報告,抄送扶貧領導小組即可,不需再專門報送。今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門開發了脫貧攻堅考核評估軟體系統,與全國扶貧開發系統對接、數據共享。所有考核數據從建檔立卡信息系統中提取或由考核評估人員自行採集,不再要求鄉村填表報數。

今年,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依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和中央辦公廳《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將現行的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等3項考核,整合為“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一項,統一部署,統一培訓,統一實施,統一形成考核結果,統一通報反饋。比如,在政策落實方面,主要考核飲水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等與“兩不愁三保障”密切相關的內容。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考核評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17年12月印發《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方案》,根據脫貧攻堅新進展新形勢新要求,對今年考核工作進行改進和完善,提高考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與以前相比,今年的脫貧攻堅考核進行了統籌整合,選優配強考評隊伍,強化‘三落實’,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減輕迎考迎檢負擔。”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説。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紮實推進。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以後,國務院扶貧辦和各地區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加大了傾斜支持的力度。以“三區三州”為代表的深度貧困地區,都結合當地實際制定了包括基本情況、重點工作、項目資金安排等內容的實施方案。今年,這些方案穩步實施,深度貧困地區的減貧速度大大快於全國減貧速度,也快於西部地區的減貧速度。劉永富透露,全國832個貧困縣,2016年脫貧28個,2017年脫貧125個,預計今年將會有280多個摘帽,總計超過430個實現了脫貧摘帽。2014年建檔立卡時,全國識別了12.8萬個貧困村,到今年底預計10萬個左右都要脫貧摘帽。(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