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將打造服務職工的“網上平臺”

2018-12-26 09:0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全省職工“一鍵找到工會”
我省將打造服務職工的“網上平臺”

從12月23日至25日召開的河北省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了解到,我省將打造聯絡職工、服務職工的“網上平臺”,讓全省職工“一鍵找到工會”。

會議提出,我省要將網上工作作為服務職工的重要抓手,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創新工會工作,實現線上線下互動、虛擬實體對接。依託網絡建立職工數據庫,逐步實現會員實名制管理。打造“網上入會”“網上維權”“網上練兵”等特色項目,讓全省職工“一鍵找到工會”“一網享受服務”。

依法推動企事業單位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民主管理進私企”活動,推廣民主懇談會、勞資協商會等做法。突出維護職工生命健康權益,完善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機制,深化“安康杯”競賽活動,推動安全生産和職業病防治,促進企業強化安全生産制度,織就一張更加緊密的職工安全防護網。縣級以上工會每年至少與同級政府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研究解決涉及職工權益和工會工作的重大問題。推動政府、工會、企業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制向産業、鄉鎮(街道)、開發區(園區)等延伸。

每年將確定一批緊缺工種、重點工種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促使一批適應企業轉型升級的技術創新骨幹脫穎而出。引導職工群眾踴躍參加大氣污染防治和節能減排活動,主動改進生産技術和工藝流程,有效減少廢氣、廢水、廢渣排放,自覺養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動員各行各業勞動模範、先進人物、專家人才為貧困地區開展産業、技術、就業、教育、醫療等服務,共同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新型農業合作經濟組織工會作用,把技能培訓送到生産崗位,把維權服務做到産業鏈上。為農民工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教育,建立農民工信息數據平臺,開展返鄉農民工求職登記、職業指導、職業介紹、勞務輸出等服務,促進農村勞動力高質量充分就業。

完善職工書屋體系,5年內各級示範點要達到5000家以上。市縣總工會要爭取把工人文化宮納入本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有條件的要建成一批勞動公園、勞動廣場、工運史館,更好服務職工精神文化生活。(記者 段麗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