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創新扶貧審計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2018-12-26 09:0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初以來,我省開展的扶貧審計將鄉村振興戰略政策跟蹤審計融入其中,重點檢查了縣級政府如何貫徹落實廁所革命和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農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政策和任務完成情況。

“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之一是加大資金投入。隨著大量財政資金的投入和運用,審計更要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財政資金在鄉村發展中充分發揮作用。”省審計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將不斷創新審計模式,聚焦“精準、安全、績效”,推動精準扶貧長效機制的建立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序推進。

一方面,我省審計部門聚焦突出問題,促進重點問題有效解決。針對當前扶貧、涉農項目資金種類繁多、資金滯留延壓嚴重、使用效益不高等問題,在實施部門預算執行情況審計、部門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以及專項資金審計中,重點關注財政資金事權與支出責任的劃分問題,促進扶貧、涉農資金有效整合,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不斷創新審計監督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扶貧資金在線監督平臺、審計系統現有大數據分析平臺等數據,加大非現場審計數據分析力度,鎖定扶貧、涉農資金審計的重點、疑點,實現精準監督。在審計模式上,推行“異地交叉審計”“上審下”方式,切實提高審計的獨立性。

此外,我省還進一步下移監督重心,聚焦扶貧、涉農資金“最後一公里”的監管問題,將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努力從源頭上堵住農村扶貧、涉農資金管理使用的漏洞。注重對縣、鄉鎮、村三級的聯動監管,加強資金在基層分配、項目申報、審核審批、發放管理、項目實施、檢查驗收等重點環節的監管,緊盯資金流動軌跡和節點,全力打通資金監管“最後一公里”。(記者 謝婷 通訊員 呂雲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