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抗癌藥原料零關稅利好惠及民眾

2018-12-26 10: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媒體報道,來自財政部的消息,臨近年底,國務院再度拋出降稅大禮包,涉及降稅的商品超過700項。值得關注的是,抗癌藥原料氟他胺、比卡魯胺、多西他賽、紫杉醇等多款藥原料進口稅率由6.5%降至零。一些罕見病原料藥進口稅率由9%同樣降至零關稅。

一直以來,癌症都是困擾民眾生活的深淵。據披露,國家癌症中心發佈的《2017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429萬,癌症死亡281萬例,相當於平均每天過萬人、每分鐘約7人確診患癌。一個家庭一旦有了癌症病人,個體的生命、家庭的經濟,都會在曠日持久的消耗中被拖垮。

這中間,救命的抗癌藥價格居高不下,是一個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電影《我不是藥神》因其直擊民生痛點而備受關注。可以説,抗癌藥價格已成為全社會高度關注的焦點問題。在解決“救命藥”問題上,再也不能等下去了。

抗癌藥價格為什麼高?一方面,目前的關稅、增值稅和各級藥品代理商經營費用,佔據一些進口藥品價格的較大部分;另一方面,也與外資藥品價格過高有關。因此,破解之策,一是降低關稅,把實惠留給終端消費者,當下的“零關稅”就是一項關鍵性舉措;二是要加快仿製藥研製。事實上,今年4月和6月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已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強化短缺藥供應保障。

從5月1日起,國家已對包括治療癌症常用藥在內的28類進口藥關稅降至零。結合此次抗癌藥原料零關稅,可以看出,無論是成品藥,還是原料,中國對抗癌藥的進口均採取零關稅。這也意味著,來自政策層面的善意,正在覆蓋抗癌藥的全鏈條,並將必然轉化為民眾實實在在的利益。

當然,降低稅率必然會觸動一部分既得利益者,對此必須引起高度警覺。據媒體此前報道,進口抗癌藥降稅之後並沒有降價,政府讓出的稅變相地進入了各級藥品經銷機構和醫療機構的腰包。這樣的結果,顯然不符合政策設計的初衷,對於民眾的期望而言,無疑也是一種刺激。

此次抗癌藥原料降價,不僅應該成為抗癌藥研製的利好,也應該成為民眾的利好。降下去的關稅,絕不能再度被各個環節所侵蝕。

接下來,政府主管部門應加強監管,以嚴厲的措施打破醫藥行業的壟斷閉環,降低抗癌藥的終端價格,讓“救命藥”真正發揮作用,從根本上減輕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經濟負擔。(斯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