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受益是農村土地改革的初心

2018-12-26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農民受益是農村土地改革的初心

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

2018年的最後一週,農村土地改革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一大焦點。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連日來審議農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以及國務院關於農村“三塊地”改革試點、“兩權”抵押貸款試點情況的總結報告。種地種糧者的權益、農村婦女的土地權益、外出打工者的土地權益等等,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關注最多的話題之一。

讓農民受益,促進農村與農業現代化,是農村土地改革的初心。農村土地改革的對像是農村土地,而農村土地的主人是億萬農民。無論是作為農用地的耕地、林地、草地,還是宅基地等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所有者都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農村居民,維護他們的權利、保護他們的權益、實現他們的財産權,是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農民的意願、擁護與獲得感是衡量制度設計、法律調整得失成敗的定盤星。

讓農民受惠,要講精準、補短板。從精準方面看,留守農民、外出打工農民、被徵地的農民,情況是很不同的。如對兩億多進城農民工,中央已多次明確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作為他們進城落戶的條件。事實上,農民進城落戶,教育、醫療、低保、住房等城鎮居民權利並不都是一次性賦權,完全市民化是一個歷史過程,他們以合理方式交回土地承包權,只能基於自願。在補短板方面,婦女土地權益問題必須強化,近年來因為徵地引發的出嫁女、上門女婿土地承包經營權的保護、農村集體用地的徵用補償分配糾紛,數量增長較快,這不僅是一個涉及農村社會穩定的問題,還是一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問題,對此明確界定、強化保護的立法值得點讚。

農村土地改革只有讓農民受益,才談得上農業現代化和農村宜居,也才能確保我們的米袋子、菜籃子,才能實現農村土地改革“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産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的改革初衷,從而確保城鄉經濟共贏、國家長治久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