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出臺十六條措施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

2018-11-30 10:1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常年有2500萬農民工外出務工就業,如何不斷提高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從就業服務、技能培訓、交通出行等方面,為廣大農民工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務和人性化關心關愛。

十六條措施針對農民工需求較為集中的16個方面,明確了具體實在的服務保障措施。包括就業服務、技能培訓、交通出行、證照辦理、居住條件、子女就學、衛生健康、文化生活、社保服務、工資支付、維權救助、創業服務、留守人員關愛、走訪慰問、志願服務、表彰激勵等。

強化就業服務方面,將農民工納入就業失業登記範圍,實施農民工實名制信息動態管理,按季度動態跟蹤、更新農民工外出信息;每年在農民工集中返鄉期間組織開展“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等招聘活動800場以上;每年定期協調廣東省、浙江省和成都市等省內外幫扶地企業,開展“送崗位下鄉”就業專場招聘會200場以上等。

加強技能培訓方面,結合農民工務工需求,大力開展定向、定崗、訂單等技能培訓,每年完成勞務品牌培訓、青年勞動者培訓和青年電商培訓等培訓任務20萬人等。

提供交通便利方面,春運前後為農民工開行專列(專車);在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開設農民工購票服務窗口;在車站、碼頭、高速公路服務區和返鄉交界處等地設置問候、交通安全等標語,設立便捷服務點,為農民工提供車輛檢修、茶水供應、應急藥品供給、道路救援等服務。

方便證照辦理方面,優化省內證照證明辦理服務,結合春節等重大節假日前後農民工集中返鄉時段,開闢專門窗口提供各類證照辦理服務等。

改善居住條件方面,加大公共租賃住房供給,各地將每年竣工的公共租賃住房按一定比例供應給農民工;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符合當地城鎮住房保障條件的農民工發放公共租賃住房貨幣補貼,減輕農民工住房租賃負擔;引導和鼓勵農民工積極繳存住房公積金,拓寬商品房貸款渠道,提高農民工住房購買能力。

保障工資支付方面,暢通欠薪舉報投訴渠道,開展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治理行動,嚴厲打擊欠薪違法犯罪行為;加大政府投資工程項目監督考核和督查問責力度,杜絕發生新的欠薪;全面推廣運用建築業農民工實名制管理信息系統,開展工程建設領域欠薪源頭治理。

此外,十六條措施還對鼓勵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開展跨省維權、暢通勞動爭議仲裁“綠色通道”、加強公益性法律服務,關愛留守兒童、婦女、老人,開展送溫暖活動、愛心志願服務等方面明確了具體措施。

省農勞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確保把黨和政府對農民工的關心關愛以及服務保障政策落到實處,我省將把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納入市縣黨委、政府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建立健全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統籌協調、勞務開發暨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牽頭組織、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同時,要將開展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所需經費納入同級財政預算。目前,十六條措施已被細化為40項具體的服務項目,根據目標任務和工作職責,分解落實到省內各級各有關部門和群團組織。(記者 劉春華 邵明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