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2018-12-27 09:47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6日上午,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公開發佈了《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

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素質的根本舉措,是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的治本之策,是脫貧攻堅的有效手段,是事關民生福祉、改革大業及吉林振興發展全局的基礎工程。為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形成有利於技能人才發展的制度體系和社會環境,促進技能的振興與發展。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省出臺的《實施意見》目的是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其中包括:政策供給子體系、組織實施子體系、重點對象子體系、多元化評價子體系、保障服務子體系。

據悉,《實施意見》包括共3個方面14條具體措施。

在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方面有7條措施: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先導作用。二是注重完善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三是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四是全面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五是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六是大力推進創業創新培訓。七是強化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育。

在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方面有4條措施:一是探索建立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二是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三是建立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四是建立多渠道激勵機制。在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方面有3條措施:一是加強培訓服務能力建設。二是加強教學資源建設。三是加強培訓基礎平臺建設。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姬國海告訴記者,這次出臺的《實施意見》突出的亮點在“終身”二字。“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職業轉化的加快,市場需求與政府政策的雙輪驅動,勞動者的職業技術能力存在逐步貶值的情況。通過教育、培訓,一次性掌握一項職業技能即受用終身的情況難以持續。因此,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歷史意義。”(記者 孟歆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