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教育也要轉型升級

2018-12-27 09:5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讓人親切、激動,更催人奮進,對於我國職業教育做好立德樹人工作,實現轉型升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前進動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首先要實現職業教育在我國教育體系中平衡發展和充分發展。從國家建設角度看,我國人力資源既有保障文化科研發展的組成部分,也有支撐技術技能提升的組成部分;從國民個人成長成才角度看,有學科發展成才,更有技術技能成才。通常而言,文化科研的發展有賴於普通教育,而技術技能提升多由職業教育達成。政府和社會應為全體國民提供適合他們發展的教育類型、教育機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就應該繼續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為國民提供更優質更多樣的職業教育資源,從而實現我國教育的平衡發展、充分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職業教育,要注重職業教育學生的全面發展。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背景下,對綜合型、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強勁。適應這一需要,職業教育也要轉型升級,加快提升學生全面素養。其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職業教育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學生培養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其二,要加強學生核心價值觀培育,加強基礎課教育,增大文化科學和專業理論的教育含量,增強學生綜合素質,加強學生的學習能力、職業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其三,加強教學改革,深化産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強化學生的技術技能,更好適應企業和用人單位的需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職業教育,要加強對職業教育學生資助,促進教育公平。職業教育在我國教育體系中已經佔據了半壁江山,然而,近3000萬職業教育學生多數來自農村和城鎮貧困家庭,中等職業學校上述來源的學生就大約佔85%的比例。在我國脫貧攻堅實踐中,不乏一人上職校整個家庭脫貧的案例。因此,進一步加強對職教學生資助,提高資助標準,就成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推動職業教育發展、促進我國教育公平的必不可少的條件。此外,職業教育承擔著提高勞動者素質和培養數以億計技術技能人才的任務,職業院校學生就業更是主要面向一線生産崗位,不可或缺。基於此,加強資助,增強職教吸引力,不僅是促進教育公平的需要,更是大面積提高一線勞動者政治素質和技術技能素質、鞏固工農聯盟、加強我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需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職業教育,要增強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我國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增強發展的長期動力具有戰略意義。職業教育學生貼近一線生産和服務,具有了解具體産品生産和銷售、人民生活具體需要且操作能力強的特點。職業院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加強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培養,不僅確保他們能夠帶著創新意識開展工作、做好工作,為企業和社會創造更多價值;還能在條件成熟時創業,實現自主就業,並且帶動他人就業。近年來,我國職業院校加強學生雙創教育,積累了許多經驗,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促進學生成才成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職業教育,在教學管理和學生管理中要“以生為本”。目前的職業院校學生文化基礎參差不齊、行為習慣有待改進是現實情況。要改善這種狀況,職業教育在教學管理和學生管理中“以生為本”就更顯重要。服務學生的成長成才發展,本是職業教育根本目的,職教工作者面對的學生是一個個鮮活而富有個性的人,應該促進每個學生生動、活潑、主動的發展。這其中“愛”的管理很重要。職業院校以學生為本,就應該基於“愛生”開展教育教學,尊重學生個性,傾聽學生訴求,根據不同學生文化基礎和興趣愛好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學及管理工作。這樣才能促進學生綜合素質養成,提高學生就業和創新創業能力,幫助學生實現技術技能成才基礎上的全面發展。(作者:趙偉,係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