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
提供全球服務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12-27 16:5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等介紹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提供全球服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提供全球服務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提供全球服務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北斗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謝軍先生;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總設計師林寶軍先生;北斗三號系統運控總設計師陳金平先生。

下面,我們先請冉主任做介紹。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介紹情況。中國網 倫曉璇 攝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我的三位同事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在此,我向大家宣佈,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今日起提供全球服務。

北斗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啟動研製,按“三步走”戰略,實施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系統建設,先有源後無源,先區域後全球,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道路。

2012年的今天,北斗開通亞太服務;6年後的今天,北斗開啟全球時代。北斗團隊始終弘揚“自主創新、團結協作、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突破百餘項關鍵技術,實現區域服務穩中有升,建成全球核心星座,帶動我國航天能力整體躍升。

今年是北斗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一是高強密度組網形成全球服務能力,一年內完成10箭19星發射,創下世界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和我國同一型號航天發射的新紀錄。二是高可靠運行確保穩定服務,發射備份衛星,精化軌控策略,服務性能穩中有升。三是高標準打造國際合作新亮點,成功主辦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三屆大會,習近平主席向大會致賀信,大會發佈西安倡議。簽署中俄衛星導航合作政府間協定。建成首個海外北斗/GNSS中心。四是高精度特色帶動應用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塊等基礎産品銷量突破7000萬片,北斗高精度産品出口90多個國家和地區,北斗地基增強技術和産品成體系輸出海外。

今天,同步發佈新版北斗公開服務性能規範(2.0版)。經全球範圍測試評估,北斗系統服務性能為:

系統服務區:全球;

定位精度:水平10米、高程10米(95%置信度);

測速精度:0.2米每秒(95%置信度);

授時精度:20納秒(95%置信度);

系統服務可用性:優於95%。

其中,亞太地區,定位精度水平5米、高程5米(95%置信度)。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統服務。

這裡,我展示兩張圖片。第一張是北斗全球服務可用性示意圖,顏色越淺,可用性越高,可以看到,北斗全球服務可用性均在95%以上。第二張是全球典型區域北斗星空圖,紅點代表各區域上空的可視北斗衛星。今天以後,無論你走到哪,北斗將始終伴你左右。

北斗已得到廣泛應用,正走出國門惠及世界。一是産業規模不斷壯大。從業單位達14000家、人員超過50萬人,形成珠三角、京津冀、長三角、鄂豫湘、川陜渝五大産業區,涌現出一批有實力的衛星導航企業。自主北斗芯片跨入28納米工藝時代,我國衛星導航專利申請累計5.4萬件,居全球第一。二是應用領域不斷拓展。交通運輸、海洋漁業等應用走深走實,全國已有617萬輛道路營運車輛,3.56萬輛郵政和快遞車輛,36個中心城市8萬輛公交車,3230座內河導航設施,2960座海上導航設施,使用北斗。港珠澳大橋採用北斗高精度形變監測系統,保障安全運行。國內銷售的智慧手機大部分支持北斗。北斗前裝車輛超過200萬輛。基於北斗高精度的智慧駕駛汽車,有望2019年上市。三是國際化實現新突破。北斗已服務於俄羅斯、緬甸、老撾、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科威特、阿爾及利亞、烏干達等國家,收穫良好口碑。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動通信等國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北斗星基增強服務商標識號和標準時間標識號,國際搜救衛星組織將北斗納入全球衛星搜救系統計劃。有關詳情,可參看《北斗系統應用案例》和《北斗系統發展報告(3.0版)》。

北斗提供全球服務,是建設的一大步,也是發展的新起點。到2020年,將繼續發射11顆北斗三號和1顆北斗二號衛星,完成全面建設,進一步提升系統服務性能;2035年還將建成以北斗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北斗將以更強的功能、更優的性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胡凱紅:

謝謝冉主任,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按慣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想問一下,北斗三號系統與北斗二號系統相比,它的功能和性能上有哪些提升和擴展呢?

冉承其:

從北斗二號系統到北斗三號系統,我們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北斗三號系統的服務區域擴展到全球,性能指標大幅提升,功能也得到顯著增強。相較于北斗二號系統,北斗三號系統有四方面的性能提升:

一是更高的精度。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後,全球定位精度10米;在亞太地區定位精度,由原來的6米提升至5米;二是更強的原子鐘。北斗三號衛星採用了更高性能的銣原子鐘和氫原子鐘,銣原子鐘天穩定度為10-14量級,氫原子鐘天穩定度為10-15量級。三是更新的技術。北斗三號衛星通過採用新的技術,空間信號精度(SIS URE)優於0.5m。四是更優的信號。北斗三號衛星增加了性能更優的互操作信號B1C,同時,在全球系統中將B2I信號升級為性能更優的B2a信號。

北斗三號系統還有三方面的新增功能:一是在進一步提高基本導航服務能力基礎上,將按照國際民航標準提供星基增強服務。二是按照國際搜救衛星組織標準,提供國際搜索救援服務。三是在全面兼容北斗二號短報文服務基礎上,將服務容量提升10倍,用戶機發射功率降低10倍,短報文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中國日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剛才冉主任在發言中談到北斗三號基本系統今天建成了,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連續和穩定的服務。我想請問,咱們為這項工作前期做了哪些準備?謝謝。

冉承其:

優化衛星發射計劃儘早提供服務。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優化衛星發射計劃,在2018年底前共發射了18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和1顆北斗二號備份衛星,完成北斗三號核心星座組網部署,可為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連續穩定服務。

持續提升北斗系統服務性能。不斷提升北斗系統精度、可靠性、連續性、完好性等基本服務性能。同東盟、阿盟等國家和地區,共同推動建設增強系統和監測評估網絡,大幅提升北斗系統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服務性能。

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北斗知識服務。和阿盟、泰國等國家和組織共建北斗中心。2018年4月,首個北斗海外中心落地突尼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持續開展教育培訓和科技普及。

推動北斗産品落地生根。北斗高精度基礎産品已經輸出到90多個國家和地區,可為這些國家提供芯片、模塊、終端、軟體、服務一攬子應用解決方案。在東盟、阿盟等國家和地區開展應用合作,為中俄跨境運輸、巴基斯坦國家位置網、緬甸大湄公河監管、老撾精細農業等成功提供應用解決方案。

彭博新聞社記者:

為了實現北斗全球的服務,還需要做些什麼?在2020年之前做到這些,還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北斗的覆蓋範圍以及服務性能同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相比有什麼不同?

冉承其:

北斗是一個提供全球服務的系統,現在全世界一共有四個系統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包括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歐洲的伽利略以及中國的北斗,這四個系統在覆蓋範圍、系統性能上是相當的,中國的北斗有我們自己的特色。

第一個問題,我們除了提供全球服務以外,繼續保留了傳統的北斗特色服務。特色服務是什麼?短報文和位置報告。我們大大提升了這樣的功能性能,這樣就可以很好地把導航和通信技術在一個系統中實現。這個特色服務是其他三大系統不具備的。另外,我們採用了很多新興的技術,比如構建了天上衛星之間互相聯絡的星間鏈路系統,還有就是在核心技術上,相對北斗二號相比有很大的提升。可以這麼講,其他三大系統有很好的性能,我們北斗同樣具備,並且我們也希望通過合作,更好地促進各自系統的發展。謝謝。

第二個問題,關於北斗三號後續要做的工作,大概有幾個方面。第一個層面,因為我們今天只是基本系統提供了服務。在基本系統上可以提供10米精度的服務,從北斗的追求目標來講,我們還要繼續提高性能。所以,我們未來的目標是到2020年前後把現在的性能進一步提高一倍或者更多。第二個層面,我們要大大地拓展北斗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擴展應用,便於我們更好地可以為全球提供服務。第三個層面,我們新的技術,比如搜救和星基增強的服務,也是我們後續要重點加強和推廣的。

科技日報記者:

剛剛冉主任介紹了北斗系統這一年內實現了創記錄的高密度組網,請問這樣的密集發射是怎樣實現的?另外還想請各位專家簡單介紹一下北斗三號系統實現的技術突破?謝謝。

冉承其:

謝謝。今天我有三位同事在這裡,他們可能比我回答得更專業。首先請北斗系統工程副總師,也是我們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謝軍先生來回答。

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謝軍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謝軍:

非常高興向大家介紹一下。北斗三號系統在建設過程中,衛星是如何實現密集發射、快速組網的。我們都知道,衛星導航系統是一個多星組網的系統,一顆衛星上去不能提供服務,一定要成群地上去,所以圍繞著北斗系統的建設目標,我們在任務初期就進行了全面、科學的策劃,把所進行的工作項目進行了分解,對用戶需求、任務要求也進行了詳細分解,同時做了很好的、全面的風險控制等分析工作。

第二方面,要實現衛星的密集發射,産品一定要組批生産,所以我們在元器件、原材料等一些基礎保障工作上,圍繞著工程系統建設的衛星數量,提前做好了相應儲備。同時,我們在技術和計劃流程上還做了進一步優化。我國在衛星研製的流程上,有一套成熟的管理辦法和技術流程,多星的研製、發射和單星是有差異的,一定要開創性地、創新性地制定我們的計劃流程和技術流程。我們通過計劃流程和技術流程的優化,整個研製週期相對於以往的衛星縮短了近1/3,也就是30%。同時,我們還採用一些先進的科學方法,比如發射場的遠程測試,可以大大地減少發射場的工作人員數量,縮短髮射場的測試時間。這樣既保證了發射場的工作能夠正常運行,同時也保證了工廠裏多顆衛星可以並行研製,不出現人員上的衝突。

除此之外,整個産品的質量控制也堅持中國航天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堅持零缺陷的理念,沒有質量就沒有進度。通過這一系列措施,我們形成了一支隊伍,多項任務並行開展,統一、協調進行工作,形成了這樣的管理模式。這幾年下來,確保我們在這一年完成19顆衛星的密集發射,實現了中國航天工業轉型的標誌性實踐。謝謝大家。

冉承其:

謝謝謝總。關於技術突破方面,我也想請另一位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總設計師林寶軍先生回答。

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總設計師林寶軍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總設計師林寶軍:

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北斗三號衛星在技術上的突破。我們在研製北斗三號的時候,確實遇到了很多難題,我們攻克了100多項相關技術,今天在這裡,我重點向大家介紹三項突破:

第一項突破是在時頻方面。我們突破了新型氫原子鐘以及原子鐘的無縫切換技術,可以説原子鐘是導航衛星的“心臟”,這項技術也是決定整個導航精度的一個核心技術。這項突破使導航系統的時頻精度提高了一個量級。

另外,使我們的原子鐘可以連續無縫、不間斷地工作,這使北斗系統運行的時候,大家會感覺到更穩定、連續、不間斷,性能會更好。

第二項突破是星間鏈路技術。為了使北斗從區域走向全球,全球首創突破了Ka頻段這種測量型的星間鏈路技術。這項技術使我們所有北斗衛星連成一個大網,每顆星之間可以“通話”,可以測距,一星通、星星通,使衛星定位的精度大幅度提高。另外,各個衛星的星載原子鐘之間可以同步走,也就是提高了整個導航系統時間同步的精度。

第三項突破是在信號設計方面。我們設計了全新的信號體制,在高精度的信號生成、信號播發以及設備穩定度等方面也獲得了突破。我相信,北斗三號系統在信號質量、精度以及穩定性方面,會給大家帶來全新的感受。謝謝。

冉承其:

謝謝林總。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作為國家重大空間信息基礎建設,北斗系統已經進入了全球主導的新階段,成為一張國家名片。請問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目前在世界上處於什麼樣的地位?謝謝。

冉承其:

謝謝。我們現在的北斗系統其實有兩個系統,叫北斗二號和北斗三號。今天之前,在天上運行的系統叫北斗二號系統,它是一個性能先進、但區域只覆蓋亞太區域的系統。現在的總體性能在國際上處於領先水平,最好的定位精度,去年以前是6米、今年可以到5米。今天正式宣佈開通北斗三號系統,是向全球提供10米的定位精度,目前在國際上也處於先進水平。

此外,我們還有更多的優勢,現在可以提供服務的是北斗二號加北斗三號兩個系統,所以跟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比,我們非常有信心保持很好的性能。另外,我要特別強調,我們有很多新增的服務,或者説是其他系統不太具備的中國特色服務,我們繼續把這個優勢發揮出來。從後續發展來講,隨著技術的持續進步和後續組網衛星的補充發射,還有兩年的時間,繼續把相應的算法、地面控制做深做好。我們也非常有信心,跟其他國外衛星導航系統一起進步,把性能做得更好。我們也期待兩年之後,給大家再展示一個性能更好的北斗系統。謝謝。

中新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今天開始北斗將提供全球服務,這項服務難度也不低,請問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北斗三號系統如何才能保持系統平穩運行?

冉承其:

謝謝。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北斗三號系統運控總設計師陳金平先生回答,他回答得更專業一點。

北斗三號系統運控總設計師陳金平介紹情況。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北斗三號系統運控總設計師陳金平:

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很高興能為大家回答有關北斗的問題。

穩定運行一直是北斗系統高度重視的一個問題。在北斗三號系統中,我們主要強化落實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方案設計方面,我們強化落實了系統的高可靠性設計,衛星系統也好、地面系統也好,包括星座組網,我們都充分考慮了系統的冗余配置設計,這樣能確保北斗星座的穩定運行。

第二,在研製實現方面,我們高度重視系統運行狀態的實時監測,對於在軌衛星的狀態,各類地面站的狀態,包括空間信號服務的狀態,都建立了一整套的狀態監測和故障處置機制,這樣確保及時發現問題,並將這種健康信息及時向廣大用戶告知。

第三,在運行管理方面,我們強化落實了多方協同管理,包括系統運行管理的總體單位和衛星的研製單位,還有地面設施的研製單位,我們建立了多方聯保機制,制定了一系列運行、維護方案和故障處置預案,這樣確保了北斗系統運行管理科學、高效。

另外,我們還強化落實了外部的獨立監測評估,建立了一套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能夠及時發現所監測系統的狀態,同時,能夠準確地評估系統的服務性能,這樣確保北斗系統為廣大用戶提供可信服務。

請大家放心,多支持北斗,多使用北斗,我們有這個信心,也有這個能力,確保北斗三號系統穩定運行、可靠服務。謝謝。

冉承其:

謝謝陳總。接著陳總的話,我補充一句。舉個例子,我們從2012年12月27號開通服務到今天,北斗系統一分一秒都沒有中斷。第二,北斗系統的性能從10米逐漸提升到今天發佈的5米,可以證明,北斗系統是一個性能穩定、服務優秀的系統。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想請問冉主任,我國北斗系統在短短一年內就完成了19顆衛星的發射組網,您覺得是靠什麼實現的呢?謝謝。

冉承其:

謝謝。談到靠什麼實現,我想大家都知道,“兩彈一星”精神是整個中國航天人繼承和發揚的傳統。我剛剛在報告裏講到,我們北斗還有自己獨創的北斗精神。

在自主創新方面,從實施北斗系統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堅持依靠中國自己的科技人員,來解決核心技術産品。同時,不受現有技術體制的限制,做了很多創新,比如我剛剛舉的例子,星間鏈路就是我們的原創,在全世界衛星導航系統裏都是原創。比如我們核心的星載原子鐘,就是依靠我們中國自己的力量,從10的負13次方量級精度提高到負14次方,然後到負15次方。什麼概念?我們從30萬年差一秒,擴展到今天的300萬年差一秒,未來的目標是3000萬年,甚至更長時間才差一秒。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其它的新型技術。

在團結協作方面,我們做了什麼?應該講中國最大的優勢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在北斗二號系統的時候是三萬多家單位,一共是八萬人,核心有三百多家。北斗三號系統的時候是十萬人的隊伍。千軍萬馬一件事,我們是集中核心力量把我們的核心技術解決掉。

在攻堅克難方面,我們碰到很多核心的技術難題,剛才謝總、林總也都講到了我們碰到的很多困難,最後我們還是矢志不渝,堅持解決了問題。其中也涌現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今年我們實現19星發射,這在全世界來講,都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情。我們為什麼能夠完成?是靠我們的團隊。比如我們有一個衛星的老總,為了今年的發射,帶領他的團隊一年200多天都在發射基地呆著,從來沒有出過西昌一步,只有在上個月也就是11月19號,完成最後一次衛星的發射後才返回北京。

最後,在追求卓越方面,剛才講了,我們在北斗系統的發展和進步創新上,永無止境、追求極致是全體北斗人的目標。正因為有這樣一個目標,我們才能夠把今天的北斗二號、北斗三號以及未來的衛星導航系統做得更高、更好。我想,北斗精神的寫照,充分反映了我們北斗團隊的面貌。

所以,正是靠著我們堅強的北斗人,靠著我們堅強的團隊,完成了這樣的任務,後面我們依然會充滿信心。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