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兼顧公平和效率
——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海外鏡鑒

2018-12-27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財經觀察:兼顧公平和效率——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海外鏡鑒

新華社記者

根據即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等支出,將可在個人所得稅應繳納稅額中扣除。

放眼海外,個稅專項扣除在其他國家實施過程中的經驗和做法可供借鑒。

“個性化”減稅有利社會公平

和直接調低個稅稅率或提高個稅起徵點不同,個稅專項附加扣除這種“個性化”減稅方式,可以充分考慮到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有效照顧弱勢群體,有利於稅制公平,也有助於激發消費潛力。

在日本,除全體納稅人都可以享受的38萬日元(約合3423美元)基礎扣除外,還有種類繁多的個稅扣除項目,包括撫養扣除、配偶扣除、寡婦(鰥夫)扣除、殘障扣除、醫療費扣除、社保費扣除等十余項。

在英國,家庭生計開支也可從個稅繳納額中扣除,具體抵扣項目繁多,充分考慮到不同人的家庭負擔、婚姻狀況、健康程度、工作強度等,以體現稅收制度的公平性和補償性。例如,在撫養扣除方面,就需要綜合考慮納稅人的收入水平、工作時長、育兒費用、子女是否殘疾等情況來確定。

適時微調以增強政策有效性

對於個稅專項扣除,不同家庭有不同需求,同時其減稅效果也受制于徵管配套條件等限制,難以一步到位,因此存在不斷改善和調整的空間。

在發達國家,根據社會需求適時對扣除項進行微調非常常見。例如,日本政府為緩解未婚媽媽的貧困問題,從2018年6月起,允許其享受此前僅適用於離異和喪偶者的個稅扣除。

在英國,個稅扣除標準每年都會根據物價變動進行調整,實現家庭生計開支扣除的“指數化”。多年實踐證明,“指數化”調整可有效避免通貨膨脹導致家庭稅負加重問題。

英國彼得森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鵬對新華社記者説,國內個稅扣除政策實施後,未來也宜密切關注通脹和儲蓄率等指標,適時進行調整以增強政策有效性。

強化個稅扣除和宏觀政策聯動

由於個稅扣除直接影響居民收入,而居民收入又直接和消費挂鉤,因此西方國家通常依據宏觀經濟形勢來調整個稅扣除,在經濟低迷時加大扣除力度刺激消費,在經濟過熱時收緊部分扣除項來避免經濟過熱。

例如,房貸利息在個稅繳納時進行扣除是西方普遍做法,但扣除額會根據宏觀經濟和行業形勢進行調整。日本個稅扣除中有住宅貸款扣除,當經濟形勢不好、住宅銷售疲軟時,日本政府就會提高最大扣除額,給予購房者更大稅收優惠,從而促進住宅銷售,帶動經濟。

徵管渠道多元化和高科技化

個稅專項扣除涉及每一個納稅人,這顯然會給稅務部門帶來巨大新增工作量。對此,除進行大規模企業稅務培訓之外,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開發的個稅App軟體也已上線。從海外經驗來看,通過企業協助和高科技手段來實施個稅扣除,確實是高效之舉。

從日本經驗來看,由企業代扣所得稅並替員工完成個稅扣除手續,其實是企業幫政府稅務部門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有效降低了抵扣稅執行成本,並有效避免了集中申報的混亂。在日本,工薪階層的所得稅支付被稱為“源泉徵收”,這套成熟有序的企業稅務申報支付系統,極大降低了政府徵稅成本。

新加坡國內稅務局僅1900余名員工,為此必須依賴信息技術來處理大量稅務數據。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對新華社記者説,新加坡國內稅務局通過建設電子報稅服務網站,開通智慧手機報稅服務等措施,實現了報稅程序的自動化,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抵扣稅執行成本。

全民稅務教育和誠信培育

在海外,關於個稅專項扣除也存有爭議。例如,有經濟學家認為,專項扣除操作成本高昂、費時費力,不如直接降低個稅稅率來得直接有效。但也有經濟學家認為,個稅專項扣除是一項重要的全民稅務啟蒙教育,具有長遠意義。

在美國,所有公民、合法居民、擁有社會安全保障卡號的暫住居民等均需要在每年1月初至4月15日期間向美國國稅局提交個稅申報表,這也被稱為“全民申報制度”。這一制度實行多年,其結果是美國全民均具有很高的稅務知識和經驗。

針對知識層次不高的納稅人往往容易錯過減稅福利的問題,新加坡的做法是把詳細的納稅説明材料郵寄給每一位納稅人,並通過政府諮詢電話輔導那些不善於通過網絡和媒體獲得資訊的民眾。新加坡媒體在每年報稅期開始前,都會進行大量報道,為納稅人詳盡解讀政策。

個稅專項扣除材料數量巨大,政府機構往往難以一一核實,因此誠信至關重要。許振義介紹説,新加坡個人扣除項目等信息是以納稅人如實申報為前提的,處理流程中不會一一核實信息。但是,一旦事後發現納稅人有瞞報、漏報、誤報等行為,一律以刑事罪名向法院提起訴訟。(參與記者:李曉渝、錢錚、楊海若、孫曉玲、許緣、徐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