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煤炭消費比重將降至58.5%左右

2018-12-28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年煤炭消費比重將降至58.5%左右
可再生能源發電利用率要進一步提升

2019年全國能源工作會議27日在北京舉行,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提出,2019年,煤炭消費比重下降到58.5%左右,燃煤電廠平均供電煤耗每千瓦時同比減少1克,全國平均棄風率低於10%,棄光率和棄水率均低於5%。

在油氣産業方面,章建華表示,將加大政策支持和改革力度,推動落實油氣探礦權競爭出讓、加快區塊流轉、設立綜合性示範區等政策措施,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快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科學有序推進煤制油、煤制氣等示範項目,積極推動管道儲氣設施建設和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

清潔能源産業已成為我國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的重要推動力量。章建華説,2019年,將進一步做好清潔能源消納工作,加快抽水蓄能電站、龍頭水電站等調峰電源建設,完善電力輔助服務市場機制,全面鋪開火電靈活性改造、機組深度調峰,提升現有輸電通道利用率,推動實施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抓好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和優先發電,鼓勵可再生能源就近開發利用,多渠道拓展清潔能源消納能力。

會議要求,2019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利用率要進一步提升,棄電量和棄電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到2020年基本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在推動清潔能源規模化發展的同時,大力發展分佈式清潔能源,完善相關政策保障、市場機制和標準體系,推進擴大試點示範,努力實現區域性能源供需平衡。

在電力體制改革方面,今後將加快推動競爭性電力市場體系建設,推進電力交易機構獨立規範運行,持續完善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全面推開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建議,研究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加快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