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尖上的網上政府”怎麼建?國辦發文明確了!

2018-12-28 13: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響應速度,及時公佈真相;群眾訴求限時辦結、及時反饋;更多民生事項“掌上辦”……這些都是今後“指尖上的網上政府”的樣子。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指出要努力建設利企便民、亮點紛呈、人民滿意的“指尖上的網上政府”。很多咱老百姓關心的事兒都寫進了文件,成了硬標準。“網上政府”將為你做出哪些改變,一起來看——


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及其內設機構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臺上開設的政務賬號或應用,以及自行開發建設的移動客戶端等。


到2022年,建成以中國政府網政務新媒體為龍頭,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

各地區、各部門要遵循政務新媒體發展規律,明確政務新媒體定位,充分發揮政務新媒體傳播速度快、受眾面廣、互動性強等優勢,以內容建設為根本,不斷強化發佈、傳播、互動、引導、辦事等功能,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便捷實用的移動服務。中國政府網政務新媒體要發揮龍頭示範作用,不斷提升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水平。


● 做好主題策劃和線上線下聯動推廣,重點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政府信息。

● 做準做精做細解讀工作,注重運用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語言以及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提升解讀效果。

● 要把政務新媒體作為突發公共事件信息發佈和政務輿情回應、引導的重要平臺,提高響應速度,及時公佈真相、表明態度、辟除謠言,並根據事態發展和處置情況發佈動態信息,注重發揮專家解讀作用。

● 對政策措施出臺實施過程中出現的誤解誤讀和質疑,要迅速澄清、解疑釋惑,正確引導、凝聚共識,建立網上輿情引導與網下實際工作處置相同步、相協調的工作機制


●暢通政務新媒體互動渠道,聽民意、聚民智、解民憂、凝民心,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認真做好公眾留言審看發佈、處理反饋工作,回復留言要依法依規、態度誠懇、嚴謹週到,杜絕答非所問、空洞説教、生硬冷漠

● 加強與業務部門溝通協作,對於群眾訴求要限時辦結、及時反饋,確保合理訴求得到有效解決。

● 要善於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分析研判社情民意,為政府決策提供精準服務。

● 注重結合重大活動、重要節日及紀念日、主題日等設置話題、策劃活動。

● 政務新媒體、政府網站、政務熱線等應依託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完善和使用統一、權威、全面的諮詢答問庫。

推動省級政府和國務院部門的諮詢答問庫與中國政府網對接聯通。鼓勵採用微聯動、微直播、隨手拍等多種形式。


● 強化政務新媒體辦事服務功能,圍繞利企便民,聚合辦事入口,優化用戶體驗,推動更多事項“掌上辦”

● 重點推動與群眾日常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事項向政務新媒體延伸。

● 著力做好辦事入口的匯聚整合和優化,統籌推進政務新媒體、政府網站、實體政務大廳的線上線下聯通、數據互聯共享,簡化操作環節,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辦事指引,實現數據同源、服務同根、一次認證、一網通辦

● 政務新媒體提供辦事服務應依託本地區、本部門已有的辦事系統或服務平臺,避免重復建設,防止形成新的信息孤島和數據壁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