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實行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

2018-12-29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在減稅降費方面,明年實行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的辦法,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落實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

12月28日至29日舉行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明確要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壓縮一般性支出,加大對重點領域支持力度,提高資金配置效率,有效降低企業負擔。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2019年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體現在哪些方面?財稅體制改革如何進一步深化?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增支

2018年,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包括下調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增值稅稅率,退還部分企業期末留抵稅額,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等等。

2019年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體現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和增加支出規模。”財政部部長劉昆説。

財政工作會議提出,在減稅降費方面,明年實行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的辦法,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落實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

“在加大支出力度方面,根據當前經濟形勢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繼續增加財政支出規模。這樣安排有利於向外界釋放財政政策積極有力的信號,有利於更好引導企業預期。”劉昆説。

財政工作會議明確,繼續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支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繼續強化財政投入保障。重點支持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力度;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七大標誌性戰役,加大投入力度。

提高財政資金效率和效益

“‘提效’體現在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劉昆表示。

在提高資金配置效率方面,堅持有保有壓,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

“各級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劉昆強調。

在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方面,以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為抓手,將預算績效管理貫穿預算編制執行全過程,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做好預算績效監控,及時糾正偏差,儘早發揮財政資金作用,更好推動政策落地見效。繼續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將難以支出的長期沉澱資金一律收回,統籌用於亟需資金支持的領域,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財政工作會議明確,明年將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也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創造更好條件。

“明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在穩定總需求的同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認真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圍繞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劉昆説。

進一步突破重點改革任務

2019年,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將從哪些方面展開?

“按照有利於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和調動地方積極性的要求,加強系統集成,注重統籌推進,進一步突破重點改革任務。”劉昆表示。

在加快財政體制改革方面,將抓緊制定分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在保持現有中央和地方財力格局總體穩定的基礎上,穩步推進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此外,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優化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體系。

在健全預算管理制度方面,落實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轉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要求,提高支出預算和政策透明度。

劉昆表示,要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推動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健全績效評價結果反饋和整改制度,與預算安排和政策調整挂鉤。穩步推進重大政策和項目績效目標、績效評價結果向同級人大報告,並隨同預決算向社會公開。”劉昆説。

政府採購制度改革也將進一步深化。“加快形成採購主體職責清晰、交易規則科學高效、監管機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備、法律制度完善、技術支撐先進的現代政府採購制度。”劉昆説。

在完善稅收制度方面,明年將深化增值稅改革,構建更加簡潔、中性、公平的增值稅制度;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改革。

劉昆還表示,要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落實稅收法定原則要求,加大推進稅收立法工作力度。

“要處理好‘穩’與‘進’的辯證統一,把握好改革舉措出臺的時機、力度和節奏,穩紮穩打、確保實效。”劉昆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