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我國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

2018-12-21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韓潔 胡璐)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2019年我國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其中,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

回顧即將過去的2018年,我國實施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預計達到1.3萬億元人民幣。同時積極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力度,多項積極的財政政策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明年要推動更大規模減稅、更明顯降費。

“雖然我國經濟增長態勢持續向好,但未來仍存在著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財政政策的作用備受關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2019年我國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仍有空間,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適度擴張支出也可以起到穩增長、調結構的效果,也有利於更好地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形勢。”

會議還提出,明年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同時,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做到堅定、可控、有序、適度。

白景明説,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將有利於增加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但地方政府債務擴張也要適度,擴張率要與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財政收入增長率相協調。債務類型結構也要與債務區域分佈合理。

“當前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是可控的,但同時也要防止出現失控的情況,要堅定地繼續控制、積極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白景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