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教育部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召開

2018-12-29 16:2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新跨越
2018年教育部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召開

12月27日,教育部2018年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在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召開。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決策部署,在河北省青龍縣、威縣順利脫貧摘帽的新起點上,以更大決心、更高標準、更硬措施,全力幫助兩縣鞏固成效、擴大戰果,實現持續發展。

2012年以來,在以往工作基礎上,根據中央統一安排,教育部與河北省青龍縣、威縣建立了定點扶貧結對關係。今年9月28日,兩縣圓滿完成精準脫貧“三年集中攻堅”目標任務,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同意,河北省政府批准兩縣退出國家級貧困縣行列,兩縣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陳寶生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高度、戰略高度、歷史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在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我們要深刻認識脫貧攻堅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順利銜接的突出意義,切實增強做好定點扶貧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一是種好政治“責任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脫貧攻堅進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必須扛在肩上的重要政治責任。二是種好改革“試驗田”。要把定點扶貧作為推進教育改革、探索改革經驗的過程,從中找到破解體制機制障礙的有效辦法。三是種好黨性修養“標桿田”。要引導黨員幹部在參與脫貧攻堅、對口幫扶的過程中錘煉黨性、檢驗修養、改造主觀世界。四是種好幹部鍛鍊成長“豐産田”。要把脫貧攻堅主戰場當作鍛鍊幹部的重要途徑,讓一批善於將本職工作與基層實踐結合起來的幹部快速成長起來。五是種好為民服務“良心田”。要發揮教育的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作用,通過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播。

陳寶生強調,要深入總結定點扶貧取得的新進展新經驗,創新探索具有教育特色、地方特色、實踐特色的新思路新模式。要不斷豐富和完善教育部定點扶貧工作的“五主”模式,即黨的領導要挺起主心骨,各級幹部要當好主攻手,廣大群眾要成為主力軍,産業發展要唱響主旋律,教育幫扶要築牢主陣地,繼續為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提供案例、作出貢獻。

陳寶生指出,在新的階段,教育部與兩縣關係要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完成轉軌升級。教育部將堅持“脫貧不脫鉤、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降標準、脫貧不減力度”,繼續加大對兩縣補短板方面的幫扶,切實防漏評、防返貧、防反復、防失速、防降準、防懈怠,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定點扶貧工作。

秦皇島市委、青龍縣縣委、威縣縣委、河北省教育廳、北京化工大學、國家開放大學及教育部相關司局作會議交流發言。

會前,陳寶生與教育部駐青龍縣、威縣挂職幹部和有關專家進行了座談。會後,還考察了青龍職教中心及青龍鎮平頂山村、龍潭村,對職教扶貧、京津冀職成教育對口幫扶、河北省新型職業農民培養工程、國家開放大學教育精準扶貧工程等進展情況進行深入調研,檢查教育部選派駐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併入戶慰問西雙山小學特困教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