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部門聯手為中小學生減負

2018-12-29 1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施雨岑)為切實減輕過重學業負擔,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教育部等9部門近日聯合向省級人民政府發出關於印發《中小學生減負措施》的通知,從學校教學和管理的各個方面明確了減負的具體要求,進一步增強了校內減負的針對性。

措施提出,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開足開齊規定課程,努力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得隨意提高教學難度和加快教學進度,杜絕“非零起點”教學。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規範實施學生隨機均衡編班,合理均衡配備師資。

對於考試,措施要求,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不得在小學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挂鉤的統一考試。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嚴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佈學生考試成績及排名。

措施明確,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作業難度水平不得超過課標要求,教師不得佈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

對校外培訓機構,措施要求,嚴禁將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招生入學挂鉤,嚴禁作出與升學、考試相關的保證性承諾,嚴禁組織舉辦中小學生學科類等級考試、競賽及排名。

措施還對家庭履行教育監護責任提出要求,家長要理性設置對孩子的期望值,鼓勵孩子盡展其才;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選擇適合的培訓,避免盲目攀比、跟風報班或請家教給孩子增加過重課外負擔,有損孩子身心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