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做好機構改革過渡期應急測繪保障工作

2018-12-29 20:5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各地機構改革基本到位,近日,自然資源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應急測繪保障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區、各單位按照“連續、穩定、轉換、創新”的要求,進一步做好應急測繪保障工作。

通知指出,在機構改革的過渡時期,各地區、各單位要確保應急測繪保障工作不斷、節奏不亂,持續提供應急測繪保障服務。一要提前做好數據準備。針對本地區多發易發災害類型、時間和特點,提前收集、整理重點防範地區的各類專題信息和測繪成果資料,有針對性地組織製作各種專題測繪産品。二要充分發揮地理信息數據資源、技術和人才隊伍優勢,積極配合開展災害隱患排查和監測預警。三要主動提供保障服務。災情一旦發生,要立即啟動應急測繪保障預案,開通成果提供綠色通道,主動與本地區政府部門或應急管理部門溝通聯絡並保持信息暢通,及時開展航空攝影信息獲取、實地測繪、數據處理和加工製作、地理信息系統研發等。

據悉,國家應急測繪保障能力建設項目將於2019年底完成,航空應急測繪、應急現場勘測、應急快速集成處理與分發服務以及應急測繪地理信息資源共享等系統即將建成並投入使用,與此相適應的應急測繪保障工作機制亟需同步規劃建設。通知要求,要提升能力,完善應急測繪保障工作機制。一要根據機構調整和人員崗位變動情況,儘快調整重組本地區、本單位應急測繪保障領導和辦事機構,統籌協調本地區本單位應急測繪保障工作。二要結合目前工作實際,注重與國家及地方有關應急預案的銜接,適時修訂本地區本單位應急測繪保障預案和工作流程。三要積極開展技術研發和隊伍建設。加強技術攻關,提高應急地理信息獲取、處理、製作、研發和快速出圖等能力。組織應急管理理論知識和測繪高新技術等培訓,開展應急保障演練,選調優秀人員充實應急測繪專業人才隊伍。四要加強宣傳。應急測繪保障情況要及時報送當地政府,同時報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要通過門戶網站,主動、及時發佈可公開的災區影像和地圖信息。

通知強調,應急測繪不是獨立的專項應急工作,各單位要與系統內、部門間、軍隊以及社會緊密協作。一要加強系統內部溝通協調,樹立全國“一盤棋”意識。根據應急工作需要,及時向國家申請數據資源支持,統籌協調跨地區、跨區域裝備和隊伍支持。二要理順軍地、部門間應急測繪保障聯動協作機制。與有關應急主管部門、軍隊有關單位簽署合作共享協議,建立軍地合作、部門聯動的應急測繪保障服務機制和應急地理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形成應急信息互聯互通、應急資源共建共享、優勢互補、協同高效的應急測繪保障服務體系。三要充分發揮社會力量。鼓勵企業積極參與應急測繪工作,建立有效的應急測繪保障社會動員機制。(李卓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