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加快推進群眾辦事堵點疏解

2018-12-20 10:57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工作,日前,自然資源部下發《關於加快推進群眾辦事堵點疏解相關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導加快解決涉及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的11個堵點問題,確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

據悉,11個堵點問題主要涉及不動産登記、規劃許可領域。自然資源部針對各項問題逐項細化明確了解決標準,提出了解決路徑並提供了參考案例。

通知要求,各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在省政府和牽頭部門的統一部署下,深化“放管服”改革,採取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員集成等方式,推動全面優化不動産登記流程、壓縮辦理時間,減證便民、提質增效,切實提升便民利民服務水平。要結合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要求,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業務效能。對尚未得到有效解決的堵點問題,逐項分析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倒排時間,確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務;對統計為已解決的,深入基層一線核實落實情況,確保打通“最後一公里”。

通知強調,要集中攻堅,切實提高堵點疏解的數量和質量。各地要對照《群眾辦事百項堵點涉及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情況表》,結合本地實際集中攻堅。一是精減申請材料。辦理不動産登記時,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身份證、營業執照、戶口簿複印件,除戶口簿作為身份證明材料的以外,不得要求提交戶口簿原件。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時,之前在同一個部門辦理其他手續已提交營業執照複印件等資料的,通過系統推送,不再作為申報要件。二是加強信息共享。要通過政府共享數據交換平臺、部門間專線連接等方式,加強與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部門信息共享。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夯實數據基礎,嚴格規範不動産登簿行為,提高不動産登記信息質量和完整性,相關部門需要核驗不動産權證書信息的,不動産登記機構要積極提供登記簿信息共享服務,為企業和群眾辦理不動産登記、規劃許可、稅收、企業註冊等業務提供便利。三是嚴格依法行政。辦理不動産登記時嚴禁要求申請人提供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或其他申請材料。四是提升便民利民水平。進一步優化不動産登記流程,實行不動産交易、登記、稅務“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通知明確,要壓實責任,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結合地方機構改革情況,督促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做好堵點疏解工作,切實解決群眾辦理不動産登記、規劃許可等業務中的堵點問題。部將收集典型案例經驗,對於堵點疏解措施得當、效果明顯的地方,全面總結推廣,對於疏解不力的地方予以通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