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流量從“省著用”到“用不完”——網絡提速降費讓百姓網絡生活更加舒暢

2018-12-30 0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流量從“省著用”到“用不完”——網絡提速降費讓百姓網絡生活更加舒暢

新華社記者 高亢、安娜

網絡覆蓋越來越好,網速越來越快,資費沒有增長並逐步降低,流量套餐包卻越來越實惠,全國乃至海外漫遊壓力不再……2018年,網絡提速降費諸多舉措讓我國廣大消費者有了實實在在的感受。

提速降費實惠多 網絡體驗驚喜多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的移動用戶王凱在營業廳辦理套餐時發現,每個月只需58元,除能使用正常套餐內通話分鐘數和流量外,還可獲贈100M寬帶和電視收視服務,家庭成員間通話全免費。

“以前類似的套餐價格只能享受到數量有限的服務,現在花費沒增加套餐內容變得更實惠了。”王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自己愛打遊戲,對於網絡帶寬要求高,以往每月要花169元錢在寬帶上;手機流量更是得算著使用,生怕花超了多付錢。現在不僅套餐內流量夠用,而且每月還將節省近200元的寬帶等費用。

記者在多地採訪時了解到,不少網民都有同樣的感覺。一些群眾説,現在不會覺得流量不夠用,反而是多得用不完,看視頻、玩遊戲、傳文件不再“心疼”。

用戶體驗改善的背後,是工業和信息化部和電信運營商們在網絡提速降費方面的不懈努力。今年以來,三大運營商持續積極落實提速降費工作,在不增加甚至降低用戶花費的情況下,讓消費者享受到服務不斷升級。

2018年,我國全面取消手機流量“漫遊”費,網民規模首超8億戶。網民的快速增長,對運營商的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增加服務基礎設施和降低單位流量資費方面發力。

運營商數據顯示,今年截至11月,中國移動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累計同比下降61%,國際漫遊流量平均單價下降50%,互聯網專線平均單價下降23%;中國電信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價格比去年底下降超過40%,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下降超65%,60余個方向國際漫遊流量資費降幅超過50%;中國聯通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寬帶資費下降41%,國際語音及數據漫遊資費分別下降44%、75%。

資費降低的同時,網速和網絡覆蓋持續提升。據中國電信副總經理高同慶介紹,2018年,中國電信在全國發力百兆光纖寬帶,在重點城市推廣千兆寬帶,截至今年7月底,電信寬帶平均速率已超過100Mbps。

打通提速降費梗阻 讓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雖然提速降費不斷給用戶帶來驚喜,但與此同時,網絡服務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工信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將加快完善電信普遍服務,特別是邊遠地區寬帶網絡發展,鼓勵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面向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推出更多優惠服務。

還有一些問題影響著用戶體驗,例如新老用戶被區別對待、轉換套餐受限制、靚號被強制綁定高額消費、訂購服務用戶不知情、部分企業網絡服務費用高……

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期間,這些問題被一一列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與10名網友代表面對面對話交流,並表示將繼續深化網絡提速降費,清除服務“門檻”,提高網絡服務質量,保障用戶知情權。

年底之際,記者走訪部分運營商服務網點了解到,目前部分運營商在套餐轉換、降低企業網絡服務價格等方面已經做出了改變,其他方面優化服務正在逐步落實,但仍需要觀察實施效果。

一些消費者表示,運營商在優化服務體驗方面確實在努力,但是需要以用戶的切身體驗為檢驗標準,既要真正讓服務透明、貼心,又不能製造新的梗阻。

5G時代即將到來 更好體驗不再遙遠

“剛有手機的時候,打電話、發短信我都得掐著手指頭算著使用,3G開始後,又改成算流量,生怕花超了。現在運營商4G套餐流量每個月我根本用不完,費用還比前些年減少很多。”北京市民郭程告訴記者,他在中國聯通辦的4G手機+家庭寬帶套餐前幾年每年費用合計在2200元,今年10月底他升級了套餐,寬帶服務不變、4G手機套餐流量從1G每月提升到20G每月,整體年費卻只有1020元。

電信專家表示,通信資費的降低和網絡質量的提升,跟通信技術的快速更新和迭代息息相關,2G、3G、4G再到即將到來的5G時代,未來百姓上網體驗還有不小提升空間。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表示,網絡提速降費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降低了信息消費門檻,促進了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出行等移動互聯網應用的百花齊放,推動“互聯網+交通”“互聯網+教育”等走進千家萬戶,在工業、農業和服務業相關領域推動提升了數字産業化水平和産業數字化水平。

近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發放了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向産業界發出了加速推進5G試驗的明確信號,將進一步推動我國5G産業鏈的成熟與發展。

面對5G更高速網絡時代的到來,推動技術革新和更優質服務已經成為運營商們正在著力解決的問題。

尚冰説,中國移動在繼續完善4G網絡、構建百兆能力千兆引領的家庭寬帶的同時,將積極實施5G網絡領航者計劃,全面啟動5G規模試驗網建設,加強數據中心、雲計算中心、內容分發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5G芯片、終端産品商用和創新,促進5G産業成熟發展,讓消費者早日體驗到更快更好的網絡感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