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下發通知要求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學校安全生産工作

2018-12-31 09:5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結合歲末年初事故易發、多發的特點,切實做好學校安全生産工作,堅決遏制校園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教育系統安全穩定局面。

《通知》指出,2018年以來,全國教育系統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臨近歲末年初,全國重大安全事故接連發生,教育系統也發生實驗設備爆燃、煤氣中毒等事故,教訓深刻,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各地各校要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學校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增強抓好學校安全生産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加強安全工作組織領導,落實安全管理主體責任,一把手要負總責,層層細化落實責任。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全面開展學校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和風險防範管控,開展一次覆蓋消防安全、校車安全、校舍安全、網絡安全、燃氣安全、食品及飲用水安全、傳染病防控、危險化學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及校園周邊治理等領域的安全隱患全面排查,嚴格做到“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丟掉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要深刻吸取近期發生的實驗室爆燃事件教訓,針對當前實驗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深入開展實驗室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檢查實驗室安全領導責任制和責任體系建立完善情況。要切實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在元旦、春節、寒假等重要節點,深化安全教育進學校活動,著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進一步強化師生安全防範意識。要強化應急響應和處置工作,制定完善各類事故應急預案、工作手冊和保障機制,建立健全安全預警和風險評估制度、安全事故處理和風險化解機制。

《通知》明確,根據國務院安委會的統一部署,定於2018年11月至2019年全國“兩會”結束,在全國開展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根據當地政府部門的安排,集中力量對人員密集場所、重點部位、特種設備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找準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並及時進行整改和預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