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雲南將接入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

2018-12-31 10:5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2月29日從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雲南省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工作實施方案》近日發佈,明確2019年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將實現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2020年將實現全省“一網通辦”和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全面對接,2022年實現全國“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據悉,我省覆蓋省、州(市)、縣、鄉、村五級互聯網門戶入口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已于去年12月上線運行,實現了統一身份認證和事項庫管理、網上辦事服務、部分部門系統數據交換等功能,形成了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該平臺上線運行以來,全省網上平臺累計註冊用戶27.1萬,網站訪問量236.2萬人次,發佈信息9.1萬條,累計業務辦件2305.8萬個。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的第三方調查評估中,我省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總指數得分高於全國平均分,排名第18位。

為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全省網上平臺規範化、標準化、集約化,更好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方案》提出了6個方面19條具體任務措施。《方案》明確,全面梳理編制各級部門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清單、部門實施清單及辦事指南,統一辦事要件標準,加強事項動態維護管理;優化業務辦理流程,變“一事一流程”為“多事一流程”,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一次辦成”;建設全省網上平臺統一申辦受理系統,推動“一部手機辦事通”建設,推動更多事項實現“掌上辦、指尖辦”;統一網絡支撐、改造統一身份認證系統、新建統一電子印章和電子證照系統,為實現“一網通辦”提供重要基礎保障;統一建設全省網上平臺政務服務數據資源中心和共享交換系統,強化數據資源匯聚,確保“一數一源”;重點新增建設“互聯網+監管+督查”、統一在線支付、物流寄遞管理、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網上交易等系統,推動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旅遊等行業應用,發揮我省地緣優勢,打造智慧通關、跨境貿易等商事服務平臺,統籌推進、全面拓展“互聯網+”政務、商務、事務一體化綜合服務,力爭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進入全國第一梯隊。

據悉,2019年9月底前,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將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庫、政務服務門戶及移動端、數據資源共享系統、安全保障體系、運維管理體系、身份認證系統、電子證照系統、電子印章系統等8大系統進行對接。目前,我省已編制完成省級政務服務信息資源目錄,並建成省級目錄系統,各州(市)相關工作正在進行,待全部完成後,我省將形成完整的“政務信息資源地圖”,為政務服務平臺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段曉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