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鋼鐵業:創新驅動 減量發展

2019-01-02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成績來之不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各産業在高質量發展理念指引下,不斷迎難而上,紮實推進。從剛剛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可以看到,在新的一年,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仍將是各産業企業的發展方向。請隨著記者走進不同的産業,看一看他們在2019年打算怎麼幹——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紅利的釋放,2018年鋼鐵行業穩中向好,質量和效益繼續提升,行業利潤率已恢復至整體工業水平,脫困發展成績喜人。

2019年,面對壓力和挑戰,鋼鐵業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堅持穩中求進,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著力提質增效升級,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鋼價合理效益改善

2018年是鋼鐵業揚眉吐氣的一年,整體運行之平穩為多年來少有,效益大幅增長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2018年,依靠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和全球經濟增長的拉動,主要下游行業鋼材消費量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促進了我國鋼材整體消費量較快增長。

受市場行情驅動,鋼鐵企業開足馬力生産,我國鋼材産量再創歷史新高。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國累計粗鋼産量為8.57億噸,同比增長6.7%,月度粗鋼産量較2017年均有顯著提高,平均日産粗鋼量達256.7萬噸。2018年全年,我國粗鋼産量預計將達9.23億噸。

由於供需銜接較好,鋼價基本穩定在合理區間,鋼鐵業效益進一步改善。同時,鋼鐵行業資産負債率下降,償債能力明顯提升。

近年來,鋼鐵業脫困發展的軌跡,恰恰與國家發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高度吻合。

有關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1.5億噸鋼鐵去産能上限目標有望在2018年完成,比原計劃提前兩年;我國查處了700多家涉及地條鋼的企業,約1.4億噸産能被出清。2018年1月份至9月份,鋼鐵行業産能利用率為78.1%,高於全國工業平均水平。

化解産能壓力猶存

中鋼協黨委書記、秘書長劉振江指出,中國鋼鐵工業化解過剩産能的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數量之多在世界上絕無僅有,堅決清除“地條鋼”基本解決了産能嚴重過剩的問題,優化了産能結構和市場環境,達到了優勝劣汰的目的,這是鋼鐵行業最重要的戰略性調整。

展望2019年,鋼鐵業面臨的形勢更為複雜,情況不及2018年樂觀。

“2019年預計我國鋼材需求總量小幅下降。”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表示,2019年我國經濟發展將保持相對平穩增長態勢。根據預測,2019年我國鋼材需求量為8億噸,同比下降2.4%;粗鋼産量為9億噸,同比下降2.5%。

鋼鐵業運行穩中有變,出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比如,隨著鋼鐵企業效益好轉,新增産能、“地條鋼”死灰復燃。從有關抽查情況和近期收到舉報情況看,杜絕鋼鐵産能違法違規行為、鞏固化解過剩産能成果依然面臨很大壓力。

“在鋼鐵業內部,雖然鋼鐵去産能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一些深層次的行業矛盾、問題和亂象仍未解決。”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建中表示,2018年11月份鋼鐵行業PMI為45.2%,環比下降6.9個百分點,充分説明當前行業形勢複雜多變,鋼鐵産量和鋼材價格持續增長缺乏有效支撐。

高端取勝綠色發展

解決問題的出路在於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鋼鐵業要鞏固來之不易的去産能成果,把握時機加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滿足國民經濟和下游行業轉型升級需求中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

李新創表示,為做好下一步工作,日前在北京召開的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專項抽查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各地區務必切實將鞏固化解過剩産能成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防止鋼鐵産能邊減邊增。

面對減量發展的大趨勢,鋼鐵業不僅要擺脫粗放增長的慣性,堅持去産能、控産量,更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實現創新驅動以質取勝。王建中認為,在鋼鐵行業從規模供應為主轉變為需求導向為主之際,鋼鐵業首先要轉變發展思路,積極開發符合市場需求及發展趨勢的高端、高附加值鋼材新産品新服務,加快促進鋼鐵業走向高質量發展態勢。

為贏得新商機,一批鋼鐵企業持續提品質、擴品種、創品牌,著力上高端、做精品。寶武集團研發應用了世界口徑最大、管壁最厚、鋼級最高的高強管線鋼,B20R065牌號取向硅鋼産品平均損耗、磁感等主要性能處於全球領先水平,寶鋼特鋼生産的最大直徑達600mm大飛機起落架用300M超高強度鋼,突破了大飛機關鍵零部件上的技術封鎖;河鋼集團開發的熱水器用抗菌彩板、創新V紋貼膜彩板等引領著家電用高端彩涂板市場。

此外,為實現新發展,鋼鐵行業還必須啃下全面實施超低排放這塊“硬骨頭”。中鋼協強調,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要求鋼鐵生産更加綠色低碳環保,達不到最低排放限制要求的鋼鐵企業環保短板必須補齊。

事實上,隨著鋼鐵企業效益明顯提升,已有足夠資金實施環保設備及工藝改造、升級。“現階段是鋼鐵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最佳時機。”李新創表示,在新的形勢下,只有環保精益求精,才能為企業生存和發展奠定基礎。(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