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更多人體驗美好——廣西創新驅動旅遊業“由大到強”的啟示

2018-11-14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1月14日電 題:讓更多人體驗美好——廣西創新驅動旅遊業“由大到強”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 潘強

入境過夜遊客人數從1978年的5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的512萬人次,國際旅遊消費從432萬美元增長到23億美元……廣西發揮資源優勢,旅遊業實現了由弱到強、由山水到文化的轉變,成為扶貧、惠民的幸福産業。

從“桂林旅遊”到旅遊強區

桂林市是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旅遊城市之一。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甘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旅遊業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實現了從“桂林”到整個廣西的全覆蓋。

正值冬季,廣西北海銀灘遊人如織,一批又一批“候鳥”老人在這裡享受溫暖陽光。65歲的楊建平和59歲的陳安是這群“候鳥”老人中的一對夫妻。陳安説,自2016年開始,他們就過上了“旅遊養老”的生活。

60年來,廣西濱海旅遊發展從無到有。北海市旅遊局提供的數據顯示,1978年北海市接待遊客總量不到10萬人次,2018年上半年達到1836萬人次。

11月6日,東興口岸迎來了2018年第1000萬名出入境遊客,這是這個口岸年度出入境人數首次突破千萬。在崇左大新,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正式確定為我國5A景區,中越跨境旅遊合作區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遊合作區正加速推進。

外國人到廣西旅遊也愈發便捷。桂林獲批東盟10國旅遊團入境144小時免簽政策,東興、友誼關等六口岸獲批邊境異地辦證業務。廣西開通至東南亞、東亞、南亞等國際及地區航線40余條。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廣西接待國內外遊客3.3億人次,同比增長27.3%,旅遊總消費3669.2億元,同比增長33.1%。旅遊業成為廣西發展的重要支柱産業。

從“山水”到“文化” 旅遊助力産業結構調整

近年來,廣西在“山水”之外不斷挖掘自身的民族文化特色,將文化與旅遊相結合,書寫旅遊發展新篇章。

“第一次遊漓江,只是單純看山看水,第二次來,欣賞了《印象·劉三姐》,這一次來我乘坐直升機低空看漓江,文化日漸濃厚。”遊客張華興説。

《印象·劉三姐》自2004年3月上演以來,每年演出500多場,累計接待觀眾超過千萬,已成為廣西旅遊的“名片”。

三江程陽八寨的風雨橋、吊腳樓、鼓樓,構築了別具一格的侗族風情畫卷。三江侗族自治縣縣長吳樂説,近年來,三江著力打造侗族文化深度體驗區、侗族大型實景演出《坐妹》等旅遊文化品牌。

花山岩畫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後,寧明縣推出花山岩畫“棧道遊”以及山歌表演、“簸箕宴”等民俗文化體驗活動,讓遊客全方位感受壯族文化的魅力。

“從山水到歷史文化、民族風情等,廣西旅遊實現了大轉變。”甘霖説,廣西旅遊發展堅持文化與旅遊相融合,用文化提升旅遊品質,用旅遊帶動文化産業快速發展,共同提升文化産業與旅遊産業的競爭力,實現兩大産業的共贏,也不斷推動廣西旅遊經濟走向高質量。

興一業,旺百業。60年來,廣西旅遊業的飛速發展帶動了第一、第二産業的發展。目前,廣西共有星級鄉村旅遊區和農家樂1400多家。柳州鋼鐵廠、梧州市寶石城等成為廣西工業旅遊示範點。隨著産業融合逐步推進,新的旅遊業態不斷産生,全域旅遊效應在廣西逐步顯現。

旅遊成扶貧、惠民的幸福産業

在眾多的扶貧手段中,旅遊扶貧正成為廣西脫貧攻堅的新生力軍。

“沒來景區唱山歌前,我在家裏幹農活,每年只有幾千元收入,現在每月基本工資1900元,加班還有加班費,附近很多人都來景區工作。”廣西大新縣明仕田園景區的山歌演員農志秀説,當地發展旅遊,現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大新縣委書記趙麗説,依託“龍頭景區+民宿”的品牌,大新縣找到了旅遊發展和脫貧攻堅的契合點。

大新只是廣西旅遊扶貧的縮影。旅遊改善了民生,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數,成了廣西的幸福産業。到2020年,廣西將扶持550個貧困村發展旅遊業,實現20萬人脫貧,力爭通過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帶動80萬人脫貧。

龍勝縣龍脊鎮大寨村地處深山,過去不通公路不通電,是典型的貧困村。“修通公路後,村裏與企業簽訂協議,村民以梯田入股,企業整體包裝,統一管理。”龍脊鎮大寨村黨支部書記潘保玉説,零散的梯田資源得到有效整合,村民從門票收入中獲得梯田維護費、種田補貼等旅遊分紅,最多的一戶分得4.35萬元,最少的也有9000多元。

創建特色旅遊名縣、全域旅遊示範區是廣西旅遊扶貧的特色。自2013年廣西啟動創建特色旅遊名縣以來,已有4批共20個縣通過驗收被授予廣西特色旅遊名縣。根據《廣西全域旅遊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到2020年,廣西要創建20個以上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30個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打造30個廣西特色旅遊名縣。

“廣西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力度推進特色旅遊名縣、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挖掘資源特色,完善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旅遊扶貧的帶動能力。”甘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