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重磅推出民營經濟“19條”

2019-01-02 09:04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重磅推出民營經濟“19條”
升級版政策助推民企發展壯大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天津八條”,踐行“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我市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從六方面19條政策,向民營企業的痛點、堵點精準發力,著力破解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突出問題,激發民營經濟活力,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去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表明黨中央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天津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特別是企業家的需求,在已有系列政策的基礎上,重磅推出民營經濟“19條”,以升級版的政策,用更高標準、更實舉措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意見》從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優化對民企的服務六方面提出19條具體舉措。

“三個一律”全減免

企業開辦零收費

在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方面,《意見》提出,大力減免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在我市地方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取消的基礎上,除涉及公共安全和生態資源項目,授權地方制定標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一律免徵;對地方有權確定標準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徵;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成部分一律免徵。

全面取消城市基礎設施配套收費。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用地採取代徵制度,供熱工程建設實行市場化。

地方權限內稅費按法定稅率最低水平執行。對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印章。

切實減輕企業社會保險費負擔。持續推進增值稅實質性減稅和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免稅。清理規範涉企仲介收費和各類保證金。實施企業用地優惠政策,實行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發揮政府採購定向支持作用。

450億真金白銀

緩解融資難融資貴

在加強金融政策支持方面,《意見》提出,穩貸增貸不斷貸,安排不少於100億元的再貸款和再貼現資金,專項用於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增加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信貸投放;不少於100億元的常備借貸便利資金,對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法人金融機構提供流動性支持。

做強擔保,設立規模為50億元的天津市融資擔保發展基金,支持融資擔保機構設立。

設立專項基金,設立規模為100億元的民營企業發展專項基金,對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但暫遇資金困難的優質民營企業進行股權投資,引入符合我市重點産業發展方向的企業落戶。分期設立總規模為100億元的民營企業紓困基金,為上市和擬上市民營企業提供流動性資金支持。

支持自主創新

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方面,《意見》提出,支持企業自主創新,落實國家企業研發經費稅前加計扣除政策,對企業研發經費進行後補助,最高不超過500萬元。

對民營科技領軍企業和領軍培育企業實施重大創新項目(含創新平臺建設)分別給予最高500萬元和300萬元補助。為民營企業在智慧網聯車、工業機器人、智慧醫療等方面搭建應用示範場景。

助力民營企業總部經濟發展。對在津新設總部的企業給予最高3000萬元補助,新設總部的企業可對高管人員給予獎勵。

支持民營企業開拓國(境)外市場。將企業在新興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參加展會、進行商標註冊和專利申請的資金支持比例提高到70%。

落實“非禁即入”“一視同仁”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在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方面,《意見》提出,實施新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政策執行上“一視同仁”,不對民間資本設置附加條件。

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每年推出一批高質量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

梳理政府對企業失信事項,依法依規限期解決。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建立臺賬、限時清零,嚴重拖欠的列入失信“黑名單”。

“疑罪從無”讓企業輕裝上陣

打擊黑惡為發展保駕護航

在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方面,《意見》提出,切實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按照“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原則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嚴格區分企業家個人財産和企業法人財産,依法慎用羈押和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著力打擊黑惡勢力通過敲詐勒索、非法拘禁、暴力圍標、強攬工程、非法佔地及“軟暴力”等方式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嚴格執行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釋,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對企業家在生産、經營、融資活動中的創新創業行為,只要不違反刑事法律規定,不以犯罪論處。建立涉企案件快偵快訴快審快結機制、重點涉企案件指導機制、涉企案件跟蹤督辦機制。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強專利優先審查服務,對企業獲得國內外發明專利給予資助。建設中國(濱海新區)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實現專利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建立知識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有效降低知識産權維權成本。建立知識産權案件簡易審理機制,推動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審判“三審合一”。建立由專業技術人員和專家組成的知識産權技術諮詢專家庫,為民營企業提供産權證據保全、財産保全等法律服務。

對標最高標準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在優化對企業的服務方面,《意見》提出,推行“政企直通車”,在“政策一點通”平臺增設應用程序(APP)和微信公眾號,實現“惠企政策+行政許可事項+公共服務事項”快速查詢。提升政企互通服務平臺的信息化功能,運用三級協調解決機制,及時回應和解決民營企業合理訴求。

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深入推進“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和“海河英才”行動計劃,繼續研究出臺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

《意見》出臺後,通過降低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可降低企業成本35億元。暫緩調增企業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同時給予社會保險費返還,可降低企業成本25億元。此外,我市擬出臺新一批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政策措施,並清理規範涉企仲介收費和各類保證金,實施後預計可降低企業成本約80億元。通過以上措施,累計可為企業減負140億元以上,將有力推動我市成為企業成本“洼地”。(記者 陳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