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2018年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數突破12萬個

2019-01-02 09:1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釋放新動能 激發新活力
2018年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數突破12萬個

12萬個!

2018年,國家郵政局黨組堅決貫徹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12月20日再傳捷報,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數量突破12萬個,全面完成全國存量網點備案任務。

實行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制(以下簡稱“網點備案制”),是郵政業“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縮影。自2015年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首次提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協同推進,即‘放、管、服’三管齊下”以來,國家郵政局黨組將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抓鐵有痕,落地見效,堅持不懈地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攻堅,尤其將末端網點備案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予以推進,各級郵政管理部門亦將末端網點備案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抓實抓細,抓出實效。

“放管服”改革就像源頭活水,放出的是活力、提升的是管理、優化的是服務、激發的是動力。如今,一場深刻的“放管服”改革,正在神州大地激蕩。

放出活力與動力

“小”切口 “大”成效

從城市到農村,從街道到社區,快遞網絡不斷健全,而末端作為快遞服務的基礎,其生存和發展也成為重中之重。長期以來,國家郵政局黨組高度重視快遞末端服務發展,以包容審慎的原則,釋放主體發展活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

在制度層面上,一個條例和兩個意見(《快遞暫行條例》和《國務院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為快遞末端服務搭建了政策框架,從發展、服務、管理等多個維度作出了頂層設計,《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暫行規定》的出臺更是為備案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怎麼做?“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政策,釋放末端活力,實現‘一網通辦’,讓企業辦事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國家郵政局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給出了答案。可以説,末端備案管理工作有利於優化全系統治理能力、減輕企業負擔,最大限度釋放快遞市場活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為確保將網點備案制落到實處,國家郵政局黨組週密部署,全系統不懈努力。國家郵政局先後多次組織專題研究,對該項工作進行詳細部署,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副局長劉君親自過問、督促指導,並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為全國末端網點備案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特別是在攻堅階段,國家局領導以上率下、統籌全局、調度指揮,帶動國家局、省局、市地局按照一個目標、一個節奏全力推進,最終實現了全國存量網點備案任務的全面完成。

管出公平和秩序

積極探索 主動擔當

打贏“放管服”改革的攻堅戰,決心和擔當是取勝的不二法門。在末端網點備案過程中,各地積極探索,主動擔當,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經驗做法。

這其中,江蘇省郵政管理局的做法頗具示範效應。2018年年初,江蘇局率先啟動該省快遞末端網點摸排工作,通過安監系統對該省快遞末端網點登記備案。徐州局建立“一企一檔”的臺賬管理制度,落實專人劃片分區負責。泰州局制定末端網點備案時間表,結合實際提出了末端網點備案工作法。連雲港局建立末端網點備案工作微信群,暢通溝通渠道。

全省一盤棋,統籌佈局,是安徽省郵政管理局在推進末端網點備案工作中的亮點。安徽局依託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工作為市場主體減負擔,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著力創優營商環境。聽取一線聲音,開展專題調研,並召開快遞末端網點工作座談會;制定出臺末端備案實施細則,編制末端備案的實施方案,出臺《關於進一步優化精簡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工作的通知》。

而廣東則在2018年年底前實現了該省存量快遞末端網點100%備案——截至目前,完成快遞末端網點備案11831個,平均辦理時限1.3天。廣東省郵政管理局提前部署,緊密推進各階段工作,印發《廣東省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實施方案》;加強溝通,健全機制,建立起省級郵政管理與市場監管部門的信息互通機制,聯合印發了《關於規範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重申了《快遞暫行條例》“快遞末端網點無需辦理營業執照”的商事管理政策,把紅利真正落到了實處。

在山東,青島作為試點城市,就末端網點備案進行了積極的探索。青島局高度重視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系統並軌運行工作,制定快遞末端網點備案計劃,厘清末端範圍,明確隸屬關係,全程“網上申請、在線辦理、一網辦通”,實現“當日報、當日審、當日結”,為全國備案數據並軌實踐貢獻了智慧。

服出便利和品質

企業少跑腿 數據多跑路

“早知道郵政管理部門服務這麼到位,我就不用擔心這項工作做不好了。”泰州市某品牌快遞的業務負責人劉中偉説。在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工作開始之初,他對該項工作並不理解。

針對這些情況,泰州局開展了全市專題會議培訓、分品牌一對一輔導推進等一系列工作,最終泰州全市共備案末端網點超過700個。“《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暫行規定》的出臺,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圓通以及快遞行業健康發展,指導網點合法合規開展快遞業務,同時也促進了企業總部對末端網點的管理。”圓通速遞相關負責人表示。末端網點備案考慮到了企業的實際困難,精簡了材料,簡化了流程、縮短了辦理時限,真正實現了讓企業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末端網點是快遞網絡的末梢,對末端進行備案管理,賦予網點合法身份,規範網點守法運營,有利於末端的創新、創業,有利於提升行業管理效率。在落實末端網點備案工作中,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強化責任擔當,增強行動自覺和改革韌勁,促進了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記者了解到,國家郵政局下一步將以末端網點備案工作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為快遞業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