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小麥苗情好于常年

2019-01-03 09:0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二類苗比例達85.4%
全省小麥苗情好于常年

當前,我省小麥處於越冬期。2018年12月28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當前我省小麥一二類苗比例達85.4%,比常年增加2.2個百分點,比上年增加15.6個百分點,苗情好于常年,明顯好于上年。

我省是糧食生産大省、全國小麥主産區,小麥産量佔全國四分之一強,常年小麥種植面積8600萬畝左右。2018年麥播期間,各地及早安排部署,強化指導服務,狠抓措施落實,加上天氣晴好、墑情充足,全省麥播質量高,苗情好。

農情調度顯示,當前我省小麥苗情好于常年,明顯好于上年,一二類苗比例達85.4%,比常年增加2.2個百分點,比上年增加15.6個百分點。三類苗比例為13.3%,比常年減少2.2個百分點,比上年減少16.8個百分點。旺長苗比例為1.3%,與常年持平,比上年增加1.2個百分點。從區域來看,各地苗情總體向好,11個省轄市一二類苗比例都在85%以上,豫北麥區一二類苗比例平均達92%;豫中麥區除許昌外,平均達91%;豫東麥區和駐馬店市平均達89%;豫南和豫西麥區平均為76%。

此外,全省小麥畝群體適宜,個體發育良好,大多數小麥畝群體在40萬~80萬,將近一半在60萬~80萬,大多數單株分蘗達2~5個,近一半達3~5個。

小麥種好是基礎,管好是關鍵。“儘管當前苗情總體較好,但個別地方弱苗和旺長苗佔比較大,越冬期田間管理不容忽視。”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相關負責人提醒,各地要根據苗情做好分類管理,指導農民對弱苗以促為主,促弱轉壯;對旺長苗以控為主,控旺轉壯。加強病蟲害的監測,重點是對小麥條銹病的監控,一旦發現,及時處置。同時要抓好異常天氣的防範,尤其要注意防範開春後小麥發生凍害。(記者 劉紅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